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10米車廂內 滿滿溫情暖除夕

2022年02月01日11:27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米車廂內 滿滿溫情暖除夕

除夕是辭舊迎新、合家團圓之時,但有這樣一群公交人,他們晨曦微露便堅守運營崗位,披星戴月在10米車廂內跨過零點鐘聲。他們說,自己的幸福就是更好地保障市民乘客平安出行。

公交車上的“菜籃子”

“今年我給大家定制了很多印有小老虎圖案的口罩,還特意准備了蔬菜水果准備送給乘客。”昨天凌晨4時,公交集團5路車隊駕駛員石霞早早到達車隊,有條不紊做好運營前各項准備工作。

作為一名公交駕駛員,除了保障市民乘客乘車安全,能多為市民乘客做些事,石霞感到十分幸福。運營中她發現,很多老年人乘車都是去市場、超市買菜的。石霞想,如果自己的車裡能為大家准備一些常吃的菜品,這樣大家就可以減少在外面走動的時間。春節前夕,石霞便在車裡准備一個菜籃子,裡面裝有蘿卜、土豆、西紅柿、黃瓜、卷心菜等,免費送給有需要的乘客。另外她還准備了一些橘子,石霞說:“橘子寓意吉利,希望所有乘客都能大吉大利、健康平安。”

“老公交”的最后一班崗

昨天18時30分,市公交集團公務租賃公司五隊隊長趙書年回到車隊的辦公桌前,翻開筆記本記錄當日出車情況。這是他在崗位上度過的第14個春節,此時距離他退休還有6天。

昨天一大早,趙書年剛到車隊就拿起了電話。“敬澤,今天15時需要到西青區隔離酒店運送解除隔離的市屬機關干部回家。”“收到,馬上來!”簡單兩句話,這一天的運營任務又開始了。檢查車輛、擦地板、擦車身、噴洒消毒液、開車門通風,趙書年與駕駛員一起忙碌起來。“今天運送的是解除隔離人員,一定注意安全行車!”“放心吧趙隊,今年春節您又來了,快歇歇吧。”“不著急,我必須站好最后一班崗。”趙書年笑著說。

“跨年”司機的溫暖相伴

昨天23時許,公交24路的晚班駕駛員胡小力准備發車,一旁的值守師傅跟他打招呼:“夜深了,多穿點。你這發車出去了,再見可就是明年了。”“是啊,提前跟你拜個年了。”說話間,有乘客走到近前。“師傅,一會兒是這輛車走嗎?”“對,外面涼,快上車暖暖吧!把您的‘雙碼’給我看一下,再來測個溫。”胡小力幫著他把行李提上車,嘴裡還不忘送上祝福:“新春快樂!祝您虎年大吉,虎虎生威!”

伴隨零點鐘聲,胡小力啟動車輛,向新春出發。“雖然沒能陪伴家人,但與車上乘客一路相伴,這樣的跨年方式讓我覺得很有意義。”胡小力說。(記者 李楊)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