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社區驛站悄悄改變居民“囤貨”習慣

2022年02月03日11:26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區驛站悄悄改變居民“囤貨”習慣

  “這批砂糖橘可甜了,我自己買了三大袋,這不,就在桌上了,您嘗嘗!”大年初二上午,位於天津市東麗區一家大型社區的驛站內,人們在有序地排隊取菜,驛站老板李姐邊在庫房配貨,邊和鄰居拉著家常。

  記者注意到,驛站門口貼著春節期間的營業時間,從農歷小年到正月初十,驛站都保持連市,只是把平時開門的時間從9點調整成10點,除夕到初三的結束時間提早到15點。“寫著下午3點關門,主要是怕忙著做飯,來不及配貨,其實下午我們也不關門,晚來點也不礙事哈!”發現有人盯著營業時間表看,李姐的爽快回答瞬間化解了“鄰居們”的顧慮。她告訴記者,之所以把早上的營業時間延后到10點也並不是為了晚一些開門,而是根據往年經驗,蔬菜配送的車春節期間送貨都會稍晚,人們來早了可能也取不到菜,所以干脆調整一下時間讓大家別“白跑”。

  “我拿兩袋火鍋蘸料,錢給你轉過去了!”下午兩點,小小的驛站裡來取貨和買東西的人多了起來,等著取菜的居民楊大爺也順帶為家宴“查漏補缺”,他對記者說:“今天是姑爺節,外孫子要吃火鍋,菜和肉早就買齊了,我昨天又下單補了點香菜,今天送到,剛才閨女又打電話說要這種蘸料!”在社區裡,除了專營團菜的驛站以外,也有不少同時經營快遞驛站、團菜驛站和小超市的綜合體,與傳統的小超市、小便利店不同,這類驛站超市的備貨並不求全,而是根據居民的需求隨時調整。

  記者在隨后的採訪中發現,得益於社區驛站的出現,人們過年“囤貨”的習慣也在悄然轉變,尤其是生鮮蔬菜類的產品,當天下單轉天取貨的團菜平台,甚至是當天下單當天到的外賣平台讓人們的節日餐桌更加“新鮮”,當季甚至當日的蔬菜、水果、海鮮也緊跟消費升級大潮,提升了人們節日生活的品質。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