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逐夢冰雪,找到“翅膀”(暖聞熱評·冰雪人物②)

周珊珊
2022年02月08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逐夢冰雪,找到“翅膀”(暖聞熱評·冰雪人物②)

【人物】河南省欒川縣特殊教育學校的孩子們

【故事】河南省洛陽市欒川縣特殊教育學校位於伏牛山深處,學校裡有聾啞、腦癱以及患有自閉症、孤獨症、唐氏綜合征的孩子。自2019年引入冰雪運動以來,這所學校已經有30多個孩子在全國多項賽事中獲得60余枚獎牌。5名學生還將代表中國,出征在俄羅斯喀山舉辦的第十二屆世界冬季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

【點評】

“滑雪很有趣,因為滑得很快,像小鳥在天上飛。”欒川縣特殊教育學校越野滑雪隊的一名隊員這樣形容滑雪。雪板作舟、雪杖為槳,孩子們因為冰雪運動而擁有了屬於自己的“翅膀”。從喊著“快幫忙”“不可能”,到能一個人滑行,再到獲得全國比賽銀牌,患有自閉症的少年婁家源在冰雪世界裡找到了自己的舞台﹔喜歡滑雪的聾啞女孩張佳怡,說起滑雪眼睛裡就亮著光,打著手語表示自己非常想參加比賽……因為運動,他們找回難得的自信﹔因為熱愛,他們變得勇敢堅強。運動對他們而言,不僅是豐富日常生活的愛好,更像是一扇門。通過這扇門,他們走進更大的世界,也感受到更多美好。

特殊教育學校的孩子,想要在冰雪世界中追尋夢想,難度可想而知。今天的他們能夠擁抱冰雪、追逐夢想,離不開背后那些默默付出、堅定守護的筑夢人。2015年,北京取得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舉辦資格,在冬奧會的影響下,冰雪運動逐漸在大山深處激蕩起新的熱潮,也推動了冰雪運動與這群孩子的相遇。不過,欒川縣特殊教育學校在剛剛引入冰雪運動時,也面臨著重重困難。沒有專業的教練,也缺乏完善的設備,但老師、家長們沒有放棄。在各方努力下,專業教練來了,越野滑雪訓練賽道、旱地冰壺館也建起來了。孩子們理解學習得慢,教練就10遍、20遍地教。父母支持、學校付出、社會呵護,共同書寫下孩子們結緣冰雪的動人故事。

因熱愛而奔赴,在逐夢中成長。欒川縣特殊教育學校的孩子們,用自己卓越的成績和自強的故事,讓人們看到他們不完美的身體裡不斷生長的力量,也讓更多人關注到了這個容易被忽視的群體。借由冰雪運動的舞台,他們從向著光、追逐光,直至成為光、散發光,不僅讓自己更加陽光自信,也用這樣的故事溫暖、鼓舞著更多的人。有網友看到他們的故事后留言:“生命不曾完美,但努力的樣子很美。”的確,有夢想誰都了不起,為夢想拼搏的精神總是動人的、閃閃發光的。勇敢嘗試,爭取勝利,或許正是這樣一群奮斗不息的少年帶給我們的寶貴啟示。

類似的動人故事,不隻發生在欒川。此前落幕的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會上,來自全國各地的4484名運動員頑強拼搏,在射擊、射箭、游泳等項目中打破36項世界紀錄,創造179項全國紀錄。如今,越來越多殘障人士走出家門走向賽場,感受到參加體育運動的快樂,促進了身心健康,融入了社會發展。我國有8500萬殘疾人,如何讓他們都能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體育,是促進殘健共融的一座橋梁。匯聚更多愛和力量,就能幫助更多人擁抱更加出彩的人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8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