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讓村庄充滿發展活力(中國道路中國夢)

尹智杰
2022年02月08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村庄充滿發展活力(中國道路中國夢)

剛剛來到河北省灤平縣張百灣鎮偏道子村時,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干出點名堂,讓全村父老鄉親過上好日子。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是農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過去,偏道子村的各個自然村之間以土路相連,跨河也隻有一條3米左右寬的小石橋,交通十分不便。為了推動村裡的發展,我們開始修路建橋。經過多方努力,8米寬的跨灤河大橋很快就建起來了,瀝青路直通各個自然村。從此,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制約村裡發展的交通難題也得以解決。

農民要致富,鄉村要振興,發展產業是關鍵。面對村裡經濟發展落后的局面,經過多方調研,我們摸索出了“近抓培訓、中搞種植、遠建基地”的發展思路。2015年以來,村裡組織了40余次職業技能培訓,涵蓋養殖、電商、烹飪、紡織、創業等領域,先后有2000多人次參與,最終帶動了不少農戶實現增收。我們還充分利用村裡閑置土地,重點發展中草藥產業,探索實施“黨支部+公司+基地+農戶”的產業構架。產業做起來、強起來,農民致富路子就更寬了。

拓寬村民致富路子,還需打造特色服務。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與北京一所學校取得聯系,促成了城市的孩子到我們村體驗農村生活。這次活動效果良好,也讓我有了新點子。我們在村裡建立“鄉村公益行”教育實踐基地,承接北京、天津等城市的學生來基地體驗農村生活。這既方便城市學生了解農村的風土人情,也能讓村裡的孩子開闊眼界。如今,村裡的民宿經營逐漸興起。下一步,我們還計劃加入游玩、採摘、土窯體驗等項目,讓我們村的民宿產業越來越興旺。

鄉村振興,離不開人的全面發展。針對村裡留守兒童較多的情況,我們成立了“童心港灣”關愛留守兒童基地,將放學后的留守兒童聚在一起,帶著他們唱歌、畫畫、做游戲,還組織他們開展“煙頭換糖”“保護母親河”等活動。慢慢地,他們笑容多了,也更開朗了。在外務工的父母回到村裡后看到孩子們的變化,都很欣慰。村子裡還有一些沒有外出打工的女性,我們也把她們組織起來,參加村裡開展的孝老敬親、美麗庭院評比等活動。把村子變成留守兒童和婦女的溫暖港灣,讓我們村充滿了活力。

現在的偏道子村,基礎設施不斷完善,鄉村面貌煥然一新,村風民風不斷改善。面向未來,我們堅信,隻要堅守初心,持續努力,一定能讓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作者為河北省灤平縣張百灣鎮偏道子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8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