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線下訴訟重啟 司法服務暖心

2022年02月08日11:14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線下訴訟重啟 司法服務暖心

  受奧密克戎疫情影響,天津法院的線下訴訟服務按下了“暫停鍵”。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平穩,近日,多家法院陸續發布有序恢復訴訟活動相關事宜的通告。2月7日是虎年首個工作日,法院干警准時到崗,在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護消殺的基礎上,指導當事人開展各項訴訟活動,全力做好立案、審判、執行等工作,為群眾提供有溫度的司法服務。法官提醒,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建議當事人優先選擇“天津移動微法院”“天津法院訴訟服務網”等平台遠程辦理相關事項,或通過郵寄方式提交有關材料。

  紅橋法院

  訴服中心秩序井然

  在紅橋區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門口,當事人依次進行掃碼、測溫、安檢等工作,有條不紊。法警引導群眾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碼、掃描場所碼、登記測溫,按秩序進入大廳。對於不太會使用智能手機的群眾,法警給予耐心指導,確保防疫安全。

  在訴服大廳導訴台前,正在值班的行政庭庭長陳強耐心解答來訪群眾的問題。一名女子向陳強咨詢,自己的案件當天上午就要開庭審理,但她沒有收到傳票等相關材料。陳強安撫她不要著急,然后認真審核了其案件信息,並聯系承辦法官,最終確認案件並非當日開庭,是這名女子記錯了時間。隨后,陳強將相關事宜一一詳細告知,並反復囑咐其需要准備和攜帶的材料。該女子向陳強連連道謝。

  在立案窗口,工作人員認真檢查當事人填寫的清單,為當事人辦理材料收轉事宜,有效保障當事人維護合法權益,昨日全天共立案35件。

  南開法院

  虎年首案握手言和

  “全體起立,現在開庭。”昨日9時,在南開區人民法院第12法庭內,隨著主審法官張淑萍敲響法槌,該院虎年審理的首個案件開庭。

  這是一起交通事故責任糾紛,劉某某駕駛貨車在高速公路行駛,與范某某駕駛的貨車發生追尾,造成范某某受傷。經交管部門認定,劉某某負事故主要責任,范某某負次要責任。范某某起訴,要求劉某某及保險公司賠償各項損失共計18萬余元。

  法官利用春節長假提前閱卷,仔細審查原告各項訴訟請求的法律依據、計算依據及相應証據,梳理出可能出現的庭審爭議焦點問題。庭審中,雙方各執一詞,印証了法官的庭前預判。法官歸納出爭議焦點,引導雙方圍繞焦點問題舉証、質証。在隨后進行的法庭調查過程中,法官從雙方話語、態度中捕捉其調解意向,及時釋法明理,根據事故認定及鑒定意見引導原告適當降低賠償數額預期,依法主張權利,同時鼓勵被告保險公司主動承擔保險責任,考慮原告傷情,優化調解方案。最終,在法官力促之下,雙方達成一致調解意見。保險公司還表示,雖然調解協議上寫明一個月內給付,但經過法庭盡心盡力地調解,他們對結果十分滿意,爭取一周之內給付款項。

  薊州法院

  8起糾紛訴前調解

  “春節前,法庭已經收到了你們郵寄的立案材料,案件事實比較清晰,為幫助各位盡快實現權益,我們先進行訴前調解。”昨日一上班,薊州區人民法院馬伸橋人民法庭的李莉法官便著手處理8起惦記已久的買賣合同糾紛案件,組織當事人進行訴前調解。

  這批案件的原告共8人,均從事運輸經營活動。2021年7月至8月,他們根據韓某的指示,向某攪拌站運輸沙石料,但韓某一直未付貨款,后韓某為各原告分別出具欠條,由於催要未果,8名原告將韓某及其妻子訴至法院。此前,法官經過電話溝通,了解到被告目前資金比較緊張,為切實減輕當事人訴累,盡快化解矛盾,李莉法官在春節上班后第一天便安排雙方到庭調解。“當事人可以選擇訴前調解,也可以走訴訟程序,但訴訟程序會耗費更多時間,甚至投入更多成本。”聽李莉法官介紹完訴前調解的益處,8名原告表示想盡快拿到貨款,同意調解,而被告韓某因為家庭矛盾等原因,堅持按照審判程序進行。法官尊重當事人意願,8起案件當天完成立案並進行送達,后期將盡快開庭審理。(記者 李倩)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