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在創新中讓年味兒長存(金台隨筆)

盛玉雷
2022年02月10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創新中讓年味兒長存(金台隨筆)

惦記年味兒、營造年味兒、傳遞年味兒,是人們樂在其中的生活儀式,也反映著不同時代文化創新的可貴嘗試

 

“故節當歌守,新年把燭迎。”每到春節,最讓中國人念念不忘的醇厚味道就是年味兒。春聯、年畫、舞獅、團圓飯、拜年、廟會、社火、壓歲錢……“春節怎麼過”的選擇因人而異,但一定少不了溫暖人心的年味兒,離不開沁人心脾的文化氣。正因如此,惦記年味兒、營造年味兒、傳遞年味兒,是人們樂在其中的生活儀式,也反映著不同時代文化創新的可貴嘗試。

今年春節期間,國博開設“中國古代飲食文化展”。觀眾徜徉於喜樂氛圍的同時,還可以喝到嫦娥奔月拉花的咖啡、吃到大盂鼎模樣的雪糕。庄重的文化殿堂與紅火的節日民俗不期而遇,帶給人們別具一格的體驗。

如果說“博物館裡過大年”是激活傳統文化的主場,那麼春節文創就是與現代生活息息相關的市場。今年是農歷虎年,上海博物館以金代磁州窯的虎形瓷枕為圖案元素,開發出虎年“歲歲平安”帆布包、虎運青鬆挂毯等文創產品﹔三星堆博物館以出土的青銅大立人、縱目面具和金面青銅人頭像為造型,研制出祈福神官系列盲盒﹔安徽博物院以館藏特色文物為依托,推出虎年創意折疊紅包以及龍虎紋鼓座擺件等新春特色文創……這些別出心裁的“文創年貨”,包含虎虎生威的寓意、福佑平安的祝願、吉祥如意的期望,在傳統底色上描繪現代色彩,在傳統語境中進行現代表達,既給生活加分,也給節日添彩。

新春佳節,是日常生活中濃墨重彩的一筆,也是文化積澱的精彩紛呈。年的味道或許不斷變化,但年的意義始終如一。煙花爆竹燃放得少了,萬家團圓的喜慶氛圍卻絲毫不減﹔鋪張浪費的陋習漸漸消失,清新簡約的儀式層出不窮。博物館裡,厚重的雲夢秦簡、恢弘的千裡江山圖、古雅的賈湖骨笛,傳承不息的文化味兒是年味兒的深厚滋養﹔博物館外,琳琅滿目的文創產品,各式各樣的定制禮盒,歷久彌新的文化元素,熱氣騰騰的煙火味兒是年味兒的豐富載體。今天,春節“新的打開方式”,就是不拘泥傳統、不迎合流俗,既有文化的張力,也有時代的活力,共同烹制年的味道、詮釋年的意義。

迎來送往中,年味兒就在唇邊,在耳畔,在眼前,在心間。隻不過,年味兒不是簡單的復制粘貼,更不是機械的生搬硬套。精心設計的春節文創也好,精彩呈現的文化展覽也罷,都不能停留在春節符號的簡單堆砌,而是要在守正創新中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真正勾連起人們的情懷、生活的記憶、文化的魅力。

“吉虎迎新歲,山河慶升平。”正如一款春節文創產品的設計理念所詮釋的那樣:讓屬於歷史的神採再次煥然於我們的案頭桌邊,見証時間的流光與我們的日常生活重疊輝映。文化常青,生活常新,自然就能年味兒長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0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