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雙面繡”織就共富圖(現場評論)

王偉健
2022年02月10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面繡”織就共富圖(現場評論)

以“南北挂鉤”為“經濟窪地”注入發展動能,做好區域互補、跨江融合、南北聯動大文章

 

道路成網,小區成片,高標准廠房一眼望不到頭……走進地處蘇北腹地的蘇州宿遷工業園區(以下簡稱“蘇宿工業園區”),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扑面而來。2006年,蘇州工業園區將蘇宿工業園區作為首個“走出去”項目,首次將開發建設的成功經驗整體“打包”輸出到蘇宿工業園區,借鑒新加坡理念、傳揚蘇州好經驗、扎根宿遷新實踐,開啟了攜手共建全面小康、實現共同富裕的新征程。在江蘇省南北共建園區建設發展情況的評估中,蘇宿工業園區已連續多年蟬聯第一。

高質量發展,既要固根基、揚優勢,也要正視發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在江蘇省內,蘇南、蘇中、蘇北三大區域發展不平衡,呈現出南強北弱的梯級分布態勢。江蘇省委、省政府為縮小南北區域之間的發展差距,實現共同富裕,作出“南北挂鉤”的決策,明確蘇南的蘇州市和蘇北的宿遷市“牽手”,由蘇州工業園區主導共建蘇宿工業園區。在蘇州工業園區的悉心幫扶下,“十三五”時期蘇宿工業園區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兩位數增長,每平方公裡每年創造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約1億元。

這樣的南北共建,猶如一幅“雙面繡”:一面是蘇州產業的轉型升級,一面是宿遷經濟的快速發展。宿遷市相關負責人介紹,自蘇州宿遷兩市“南北挂鉤”攜手發展以來,宿遷累計承接來自蘇州的各類投資項目952個,實際引資金額近千億元,帶動近50萬人就業。蘇州工業園區通過項目轉移“騰籠換鳥”,在促進蘇宿工業園區高質量發展的同時,自身著力引培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也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發展差距的縮小,也給更多人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張堅是一名流水線操作員,他所在的可成科技(宿遷)有限公司,本來是在蘇州工業園區,因為看中了蘇州宿遷兩市良好的合作平台和宿遷巨大的發展潛力,2008年在蘇宿工業園區首期投資6億美元,10年內連續7次增資至24億美元。正是在這種背景下,一直在蘇南務工的張堅回到家鄉,在可成科技找到了滿意的工作。隨著產業越來越聚集,蘇宿工業園區的工資也水漲船高。在這裡工作,還能省下房租、交通等費用,張堅的收入因此增加了不少。在蘇宿工業園區人力資源服務中心,記者看到,來這裡報名的當地青年人數眾多,其中一部分有多年在外打工的工作經驗。

經過不懈努力,江蘇的南北共建園區,對加速蘇北等省內經濟薄弱地區發展、促進區域協調、實現共同富裕目標作出了積極貢獻。截至目前,江蘇省內共建園區發展到45家。對照“一體化”和“高質量”要求,不斷創新合作模式,聚力聚焦、重點突破,工業、服務業等產業呈現良好發展態勢。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優勢互補、協同聯動,構建現代化空間格局,推進區域協調發展。以“南北挂鉤”為“經濟窪地”注入發展動能,做好區域互補、跨江融合、南北聯動大文章,才能進一步深化江蘇全省區域發展、實現共同富裕。錨定在率先建設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的現代化上走在前列的目標,江蘇一定大有可為。

(作者為本報江蘇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0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