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摩托大軍”變遷彰顯時代進步(中國道路中國夢)

劉 劍
2022年02月10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摩托大軍”變遷彰顯時代進步(中國道路中國夢)

“以前過年回家騎摩托車,從廣州回廣西藤縣要八九個小時,現在坐動車兩小時就到家了,關鍵是安全、舒服,不用受風吹雨淋之苦。”這是一名返鄉人的真實感受,也是“摩托大軍”中不少人的共同心聲。今年春節前后,廣東、廣西間321國道上騎著摩托車返鄉、返工的“摩托大軍”不復往年盛況,規模正在逐漸減少。

過去,“摩托大軍”備受關注。眾多摩托騎行者相約同行、滿載年貨,成為春運期間的獨特圖景。據廣東省交通運輸部門統計,高峰時返回各省份的“摩托大軍”規模曾經超過100萬人。懷揣著一份回家過年的期盼,他們通宵達旦騎行,從珠三角向家的方向前進。如今,無論是國道邊的加油站,還是高速路上的收費站,相關工作人員都說很少見到摩托車扎堆了。這一交通之“變”,折射著國家發展之“進”。

“摩托大軍”規模縮減,背后是中國交通尤其是高鐵的發展進步。黨的十八大以來,鐵路建設者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我國鐵路運營裡程增長約5.3萬公裡。目前,我國高鐵運營裡程突破4萬公裡。尤其是近年來貴廣、南廣高鐵的開通,連接起兩廣間鐵路交通,不僅有效減少了通行時間,更實現了運輸能力的快速增長。數據顯示,開通高鐵前,兩廣間每天單向運輸能力約3萬位,高鐵開通后,如今春運高峰期間提升至近20萬位。曾經火車票“一票難求”,而如今的高鐵票,則隨著運力的增長供應充足,讓“常回家看看”更易實現。

“摩托大軍”規模縮減,也見証了群眾生活水平的提升。過去,務工人員選擇騎摩托車返鄉,既是由於春運車票緊張,也是出於節約費用的考慮。隨著收入水平不斷提升,務工人員出行也更加注重安全性、舒適性、時效性。過年返鄉的方式從騎摩托“走得了”向乘高鐵“走得好”轉變,實則是一種出行觀念的改變,折射出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除了運力提升外,鐵路服務也在持續升級,特別是近年來互聯網購票、列車網上訂餐、電子客票等系列便民服務推出,以及鐵路部門與地方政府、社會各界聯合開行“溫暖回家路”返鄉愛心專列,這些舉措都讓務工人員的返鄉路更加便捷、舒適、溫馨。

“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春運期間,鐵路部門的服務保障關系千家萬戶,必須統籌做好春運組織和疫情防控工作,按照“適需安排、應急有備、精准匹配、梯次投放”的模式階段性安排春運運能。一趟又一趟安全有序的列車,必將承載著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不斷向前,為沿線城鄉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作者為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宣傳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0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