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冬奧會引發“冰雪運動熱” 天津市中研附院專家教您正確體驗冰雪運動的“速度與激情”

2022年02月10日09:4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時下,北京冬奧會各項賽事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著,冬奧會的召開點燃了全國人民的“冰雪運動熱”,滑雪場地和冰雪場館也吸引了眾多的冰雪運動愛好者。冰雪運動既能促進身體素質的提高,又能讓人享受到一種獨特的運動樂趣,然而冰雪運動項目對運動技巧要求較高,具有挑戰性、刺激性的同時也潛在一定的危險性,容易引起肌肉、韌帶損傷,甚至骨折、脫位等,因此,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骨科醫師李冬超和急診科醫師牟迪提醒喜愛冰雪運動的您,在享受運動帶來的快樂時,仍然要注意自我保護,避免意外受傷。

為什麼冰雪運動更危險?

在冰刀或滑雪板上滑行,身體移動速度很快,摔倒風險隨之增加。一旦發生碰撞,受傷風險也更高。

對於初學者而言,在冰上、雪上保持平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旦重心控制不好,極易摔倒和發生碰撞。

冰雪運動中容易出現哪些損傷?

天津市中研附院骨科醫師李冬超表示,大部分冰雪運動項目對運動技巧要求較高,危險性也較大,如果缺乏相應的專業訓練,運動安全意識相對淡薄,很容易出現意外損傷。

1、骨骼和關節

可能由於技術操作不當或意外情況,身體遭受強烈外力沖擊,包括縱向垂直應力、橫向的剪切力和肢體的扭力等,超出了骨骼難以承受的程度,就會容易發生疲勞性骨折或突發性骨折。關節脫臼最容易發生的位置是肩、肘、膝和踝關節,通常會伴隨著韌帶拉傷。

2、肌肉損傷

若滑雪前肌肉牽伸或興奮性不充分,滑行時肌肉過度牽拉或扭轉,滑行后沒有及時充分地恢復,都會造成肌肉損傷。股四頭肌(大腿前側)、肱二頭肌和腓腸肌(小腿后側)最容易發生肌肉拉傷。

3、半月板和韌帶等

如果在冰雪運動中,伴有急轉急停的動作,或者意外摔傷出現關節部位的腫脹和疼痛等,此時很有可能已經損傷了半月板和韌帶等。

冰雪運動中出現損傷如何及時處理?

李冬超表示,冰雪運動急性損傷,急救需謹記“POLICE”原則,即Protection、Optimal Loading、Ice、Compression、Elevation五個單詞的首字母。譯為:保護、制動、冰敷、加壓、抬高。

保護:保護受傷的部位,不要讓患處出現二次損傷。傷口的早期必要處理,對於頸腰部、關節損傷應盡早保護固定。

制動:主要針對患處的限制活動,肌肉及韌帶損傷后,局部制動休息是關鍵的,有利於減輕疼痛、出血,促進肢體功能恢復。

冰敷:及時的患處冰敷可以減少出血、緩解疼痛等。每次冰敷時間控制在15-20分鐘,間隔時間為1-2小時。但是要避免長時間冰敷可能導致凍傷,避免損傷短時間內熱敷。

加壓:一般在受傷后的24-48小時內實施,可以限制患處進一步的腫脹,切記不要過緊,加壓可以與冰敷同步進行。

抬高:將患處抬高,更多的是利用重力來促進血液及組織液回流來減少受傷部位腫脹。在受傷后的48小時內,盡可能使受傷部位放置於高於心臟水平的地方。

當然,這些只是現場急救情況,如果出現比較明顯和疼痛、腫脹和活動受限,應該及時就診,通過醫生評估來病情,以免延誤治療。

扭傷臨床上最常見的扭傷是踝關節的扭傷,扭傷以后首先需要患者立即停止運動,平臥在地,疼痛比較明顯的可以使用冰塊、冷毛巾進行冷敷,可以有效的減輕腫脹,減少出血,緩解疼痛。經過簡單處理以后及時去醫院就醫,如果發現韌帶有斷裂的可以通過石膏托進行固定,固定期間患者需要臥床休息,可以口服鎮痛藥物及中成藥活血化瘀、消腫止疼治療,並且在專科醫師的指導下進行功能鍛煉,鍛煉要循序漸進,不可暴力。

摔傷首先要判斷傷情,是開放型傷口(有破口的),還是非開放型的。是否有皮下淤血,關節功能是否受到影響,局部是否出現肢體畸形,關節活動是否受到影響。第二步是及時採取有效的急救。如果是開放型傷口,不論傷口大小,必須送醫院進行治療,醫務人員到來前,有條件的要及時止血,可用消毒后的紗布包扎﹔如果沒有條件,可用干淨的布對傷口進行包扎,然后迅速送醫院進行治療。對於此類受傷,6∼8小時是處理縫合傷口的最佳時機,千萬不能耽誤。如果摔傷的同時有異物刺入,切忌不要自行拔除,要保持異物與身體相對固定,送醫院進行處理。如果沒有出現開放型的傷口,也不要自行或讓非醫務人員揉、捏、掰、拉,應該等急救醫生趕到或到醫院后讓醫務人員進行處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受傷現場沒有其他人,一定要呼叫急救人員前來救治,切不可自己堅持,這樣很可能出現繼發傷。正確的處置是讓受傷部位制動,等待急救人員到來。

骨折部位一般都有疼痛、腫脹、畸形、功能障礙等症狀,骨折端刺破大血管時還有大出血。骨折或疑為骨折時,要避免移動傷者或傷肢,對傷肢加以固定與承托(有出血者要先止血后固定),使傷員在運送中不因搬運、顛簸而使斷骨刺傷血管、神經免遭額外損傷加重病情。特別需要注意的是顱腦創傷和頸椎損傷,輕者為腦震蕩,一般無顱骨骨折,有輕度頭痛頭暈,有昏迷也不超過30分鐘。重者顱骨骨折,腦挫傷、腦出血、昏迷不醒。對顱腦損傷病人,要分秒必爭,通知醫務人員前來及時搶救,等待救援期間保持靜臥,不作不必要的搬動和檢查,保持呼吸道通暢。跌倒時可引起腰椎、胸椎、頸椎損傷,以后者最為嚴重、如跌倒時頭部著地可造成頸椎脫位、骨折,多伴有脊髓損傷,四肢癱瘓,必須第一時間通知急救人員迅速前來救援。現場急救時,應讓傷者就地平躺或將傷員放置在硬質木板上,使頸椎處於穩定狀態,保持頸椎與胸椎軸線一致,切勿過伸過屈或旋轉。

如何預防冰雪運動中的損傷?

1、不輕易嘗試高難度

不要輕易嘗試高難度、高速度的冰雪運動,這是減少不必要傷害的前提。

2、做好熱身與防護

運動前的熱身非常重要,冬季氣溫低,人體外周血管和肌肉處於相對收縮緊張狀態,四肢關節缺乏靈活性,冒然運動極易造成損傷。一要穿暖,二要保持充沛體力,三要做好必要的防護,尤其是頭頸部、主要關節等部位的自身防護。運動后也要做好放鬆活動,減少肢體外周乳酸堆積引起的酸脹不適感,尤其是劇烈運動前后,要循序漸進地增加或降低運動強度,給肌肉、關節和重要臟器,比如心臟、大腦、腎臟等適應調整的時間。

3、量力而行

運動時循序漸進,量力而行,不要盲目跟從,避免體能下降導致意外發生。

4、忌奔跑、打鬧

禁忌在冰雪場地上奔跑、打鬧玩耍,減少不必要的傷害。

5、受傷后別逞強

一旦意外損傷,一定緊急求救,損傷疼痛部位不要亂動,而且注意肢體遠端保暖,盡量及時脫離場地,避免二次傷害。

最后,牟迪提醒:有時自己感到受傷很輕,自己的感覺並不是十分嚴重,最終導致病情加重或者延誤治療。因此正確處置方法是一旦出現上述情況,應立即到醫院進行檢查。受傷初期如果出現腫脹,可以用冰塊或冷水進行冷敷,隻有到恢復期以后,方可熱敷。所有意外受傷,都不要自行在傷處涂抹有色的消毒劑(如碘酒等),否則會影響醫生判斷傷情。 

(責編:陶建、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