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政協委員:互聯網醫院發展進入快車道 心理健康問題仍需關注

2022年02月13日10:1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醫院發展進入快車道

在抗疫防疫過程中,新業態不斷涌現,機遇與挑戰並存,遠程醫療等“非接觸經濟”全面提速,為經濟發展提供了新路徑。在全市兩會上,來自醫藥衛生領域的天津市政協委員,圍繞加快推進互聯網醫院建設、加強心理健康服務談感受、出實招。

“2018年,國家就出台了《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疫情發生后,互聯網醫院發展進入快車道。”市政協委員、天津醫科大學校長、醫大總醫院院長雷平深有感觸地說,2020年3月,醫大總醫院在全市率先開展互聯網醫療服務,僅2021年,累計線上接診患者超過60萬人次,日均接診量達到2000人次。

任何成長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近兩年來,我們也做了很多創新嘗試,緊盯百姓需求,先后開通免費咨詢、線上復診、健康宣教、精准分診、檢查預約、藥品配送、入戶護理、‘雲’膠片、專病管家等近20項線上功能,建立線上線下、診前診中診后一體化服務體系,實現以患者為中心的互聯網+全病程管理服務模式,在全國處於絕對領先地位。”雷平說,疫情以來,為了減少就醫過程中的交叉感染風險,互聯網醫院發揮了大作用,“就拿今年疫情中那些處在封控區的群眾來說,網上問診、醫生診斷開藥、快遞郵寄藥品到最近網點、由志願者送藥到家門口,這樣既滿足了群眾就醫需求,又降低了疫情傳播風險。”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醫大總醫院互聯網醫療平台從“起步”到“加速跑”,再到今天的“領跑”,雷平將積累下的經驗進行分享,他希望天津的互聯網醫療事業能夠走得更穩更遠。他建議,從頂層設計方面加強配套,明確互聯網醫院功能定位,健全相關法律法規,合理制定互聯網醫院收費標准,完善互聯網醫保結算相關政策和技術支持﹔持續完善激勵評價機制,建立有效的運營機制,讓醫生為患者提供高品質互聯網醫療服務的同時能夠享受相匹配的發展和收益﹔拓寬互聯網醫院服務半徑,引入快遞物流企業、金融保險機構等加入到互聯網醫療服務提供方,進一步提升互聯網醫院服務內涵。

疫情期間,除了要保証身體健康之外,心理健康同樣重要。寒假期間,南開大學醫學院推出了“安心抗疫、健康新年”線上系列講座,不僅面向全校師生,也對社會公眾開放。

“從1月21日開始,我們一共講了16場,主講人有學院教師,也有附屬醫院臨床醫生。”市政協委員、南開大學醫學院副院長譚小月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講座選題包括傳染病相關健康知識、抗疫醫學史、醫學倫理學、應對疫情的心理建設等各個方面,兼顧科學性和趣味性,既有對日常行為習慣的指導,也有對心理建設和思維方式的專家建議。

“下一步,我們除了會在優化檢測手段、疫苗研發以及建立流行病預測模型等科研領域持續發力外,還會更加關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公眾如何正確看待傳染病,怎麼正確對待傳染病等社會心理學問題並進行更多的探索。”譚小月說。

心理健康問題也一直是致公黨市委會關注的熱點。致公黨市委會建議,政府部門要在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務網絡、支持心理健康服務機構建設、設立“團體心理輔導”課程等方面加大政策推動力度。同時,逐步完成專業人員的培養及儲備﹔建立多元投資體制,鼓勵相關企業建立產業模式﹔支持組建“心理健康行業協會”,加強行業管理﹔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倡導“每個人是自己心理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記者 韓雯 張清 劉平)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