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鍛造新時代紀檢監察鐵軍

2022年02月13日10:5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鍛造新時代紀檢監察鐵軍

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是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關鍵。

一年來,天津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提升全員培訓質效,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干部隊伍,為實現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堅持政治引領 牢記初心使命

“我們要繼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誨和殷切期待,堅持正人先正己、打鐵必須自身硬,修煉黨性心性,始終做到忠誠、干淨、擔當。”2021年12月初,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同志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會上強調,要深刻領會准確把握、全面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從百年黨史中深刻感悟思想的力量,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持續用力。

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必須把講政治貫穿於紀檢監察工作的各個方面,把提高政治能力作為履責之本。市紀委常委會堅持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教育引導紀檢監察干部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要求,立足職能職責,堅持政治引領、守正創新,黨史學習教育領導有力、組織有序、求實務實。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經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達到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預期成效。

2021年上半年,市紀委監委分兩期組織80余名紀檢監察干部赴薊州區參加“學習紅色歷史,傳承紅色精神”黨性教育培訓班,引導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傳承紅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同時,充分運用紅色資源,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活動,將黨史課堂搬進舊址遺跡,讓文物史料成為“教材”,讓英烈模范成為“老師”,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入腦入心。

“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賡續紅色基因,永葆初心使命”……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2021年“七一”前夕,市紀委監委機關組織開展系列主題活動,充分展現紀檢監察干部忠誠堅定、擔當擔責的良好精神面貌,表達廣大紀檢監察干部永遠聽黨話、堅定跟黨走的錚錚誓言。

抓實全員培訓提升能力素質

2021年初,市紀委監委制定《關於進一步提升全員培訓質效的若干措施》,從供需平衡、課程評估、訓后跟蹤等方面提出具體措施,健全培訓工作機制。

“搜查的規范要求與實務操作”“多維核查的綜合研判”……2021年11月,市紀委監委舉辦第二期全員培訓選修課,面向市、區兩級紀委監委干部講授紀檢監察業務知識。

據了解,為了進一步提升全員培訓質效,精准開展干部培訓,市紀委監委創新建立“點課”機制,在開展培訓前,精選優質課程“菜單”推送給紀檢監察干部,由他們根據自己的工作需要,定制“必修+選修”套餐,找准課程設置的“最大公約數”。

除了探索開展“點課”機制外,還通過案例教學培訓班、模擬談話、“業務授課+比武競賽”等多種培訓方式,全面鍛造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紀檢監察鐵軍。一年來,全年舉辦各類集中培訓班27期,培訓7600余人次﹔舉辦紀檢監察干部學習大講堂15期,培訓1.7萬人次。

市紀委監委出台《關於深化全員培訓規范紀檢監察干部學習大講堂制度的意見》,運用視頻會議系統,採用“主會場+分會場”的方式,高效便捷地面向全市紀檢監察干部授課。扎實開展實踐培訓,採取崗位實訓、庭審旁聽等方式,突出實踐應用,達到學以致用、學用結合的良好效果。堅持“凡訓必測”,結合講授內容設計試題,組織參訓學員參加結業考試,以考促學,保証培訓效果。利用自主研發手機App進行“周學周測”40次,累計14萬余人次參加。

“人人都是教員,人人都是學員。”學習小組是市紀委監委加強自我培訓、自我提高的一項重要載體。全市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落實《關於深化全員培訓建立學習小組制度的意見》,共組建538個學習小組,制定年度培訓計劃,常態化開展10類主題學習活動。同時通過組織召開學習小組交流推進會,總結推廣典型做法,提升培訓效果。

在培訓課程現場答疑基礎上,市紀委監委及時通過各單位集中匯總、“干部培訓App”反饋等途徑,全面梳理參訓學員實踐中發現的新問題、產生的新困惑,並邀請相關業務室做好進一步答疑輔導。

注重鞏固拓展培訓成果,市紀委監委將培訓中的案例剖析、百問百答、學習體會分別匯編成《培訓課程案例匯編》《培訓課程百問百答》《培訓學習體會匯編》統一面向全市紀檢監察系統干部發放,擴大了培訓受益范圍。

強化自我監督依規依紀依法履職

“要加強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對標對表《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要求,進一步健全各項組織制度、運作方式和審批程序,完善內控機制,強化自我約束監督。”近日,市紀委常委會會議認真學習條例,研究貫徹落實措施。

2021年以來,《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官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實施條例》等一系列法規制度出台,進一步強化了對紀檢監察權的制約和監督,對紀檢監察干部依規依紀依法開展工作提出嚴格要求,是推進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的重要制度成果。

“請談談你單位如何學習貫徹落實監察法實施條例的?有什麼好的做法?存在什麼問題?”2021年10月至12月,市紀委監委法規室對各區紀委監委、市紀委監委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市管國有企業紀委法律法規制度學習貫徹執行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強化法律法規制度剛性執行,促進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必須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強化內部監督,加強自身建設,真正做到“打鐵必須自身硬”。在抓好第六輪、第七輪督查發現問題整改的基礎上,2021年市紀委監委開展第八輪、第九輪內部督查,壓實整改責任,推進紀檢監察工作的提升。

市紀委監委在全市紀檢監察系統開展第九輪內部督查暨作風建設專項內部督查,對標“忠誠干淨擔當”紀檢監察鐵軍的標准,聚焦各類作風問題對全系統進行政治體檢,深入查擺問題,切實抓好整改,通過加強作風建設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在自查自糾的基礎上,依托市紀委監委各監督檢查室成立8個督查組,結合日常監督了解的情況,靈活採取交叉互查、協作組統配查、暗訪抽查、重點督查等方式,對本室聯系單位開展作風建設專項內部督查。

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去年“七一”前夕,市紀委監委評選表彰30個先進集體和100名先進工作者,做好“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工作,開展向梁有祥同志等身邊典型學習活動,表彰先進、鼓舞干勁,弘揚榜樣的正能量,營造見賢思齊、比學趕超的氛圍。

新征程上,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繼續以實際行動踐行偉大建黨精神,鍛造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隊伍,更好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海河傳媒中心記者 徐麗 田瑩 通訊員 田鵬飛)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