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一口米缸映照嚴明紀律(微觀)

——從紅色文物感悟初心使命⑮

王帥
2022年02月14日09: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口米缸映照嚴明紀律(微觀)

在江西井岡山革命博物館,一口棕黃色的陶質米缸靜靜佇立。鼓腹、曲頸、圓口、豎條紋的米缸,歷經90多年的歲月洗禮已然陳舊斑駁,表面還有一條狹長的裂痕。這口農家米缸雖然看似尋常,卻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遵守群眾紀律、維護群眾利益的有力見証。

越是艱苦條件下的選擇和堅守,越能照見一支隊伍的宗旨和本色。1927年9月下旬,秋收起義部隊在進軍井岡山途中駐扎在江西蓮花縣甘家村。這時,匆忙趕路的部隊已經斷糧,戰士們又累又餓,疲憊不堪。為解燃眉之急,炊事班長在沒見到老鄉的情況下將找到的半缸大米做成了米飯。毛澤東同志得知此事后批評了炊事班長,並嚴肅申明革命紀律,責令部隊務必照價賠償。於是隊伍在離開時留下了一封道歉信,並把一床棉絮卷好放在米缸裡,用來抵米錢。這口米缸后來成為村民的傳家寶,而戰士們即使在極端困難的環境下也始終把人民群眾利益放在心上的動人故事,在口耳相傳中流傳至今。

一口米缸映照出的群眾紀律,在井岡山革命斗爭時期演變為“三項紀律”“六項注意”,並逐步發展完善為“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紀律嚴明也成為黨和人民軍隊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不拿群眾一針一線、一個紅薯,不損壞群眾一塊門板,所到之處秋毫無犯,體現了人民軍隊與舊式軍隊的本質區別。“紅軍紀律真嚴明,行動聽命令,愛護老百姓,到處受歡迎”,一首流傳於井岡山根據地的歌謠唱出了群眾的心聲。正是因為紀律嚴明,我們黨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並激勵越來越多貧苦農民義無反顧加入紅軍隊伍,讓革命的力量不斷壯大。

不論是在江西井岡山還是陝西照金,不論革命發展到什麼階段,嚴明的紀律規矩始終是流淌在我黨我軍血脈裡的紅色基因。1949年5月杭州解放后,進駐市區的解放軍因為當時幣值尚未確定便暫不買菜,寧願以鹽水下飯。作風優良,無怪乎當時市民稱贊“你們太好了,誰不擁護呢”。鐵的紀律成就了血濃於水的黨群關系、干群關系和軍民關系,鑄就了黨和人民軍隊無往不勝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百年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在各種誘惑和困難面前嚴守紀律、堅守底線,離不開理想信念的支撐。夏明翰就義前留下“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感人詩句﹔陳樹湘斷腸明志,無愧於“為蘇維埃流盡最后一滴血”的錚錚誓言﹔焦裕祿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和經受住各種考驗的精神支柱,也構成了共產黨人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動力之源。新征程上,從革命文物和黨史故事中汲取智慧力量,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就一定能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4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