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外貿外資穩折射中國經濟韌性強(人民時評)

羅珊珊
2022年02月14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貿外資穩折射中國經濟韌性強(人民時評)

不論國際形勢發生什麼變化,中國都將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

 

貨物貿易進出口規模接連跨過5萬億、6萬億美元兩大台階,攀上又一高峰﹔全年實際使用外資首次突破萬億元,同比增長14.9%,引資規模再創歷史新高……2021年,我國外貿外資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為國民經濟持續恢復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交出一份亮眼成績單。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擴大高水平開放,多措並舉穩定外貿,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加大吸引外資力度。外貿外資實現穩中向好,折射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底色。2021年,有進出口實績企業數量達56.7萬家,增加3.6萬家。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超1500家,海外倉數量超2000個,建成的保稅維修項目超130個。利用外資質量顯著提升,高技術產業引資增長17.1%,佔比提升至30.2%。扎實的數據表明,外資外貿不僅規模穩,而且活力增強、質量提升。特別是面對疫情挑戰,我國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打造經濟增長新動能、探索社會生活新模式、拓展人員往來新路徑,推進跨境貿易便利化,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必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進程走穩走實。

外貿外資穩彰顯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成色。推進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等開放平台建設,舉辦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等國際展會,進一步推動貿易投資便利化自由化改革……一項項開放舉措落實落細,穩住了市場主體的預期和信心,為穩外貿、穩外資作出了積極貢獻。2021年,21個自貿試驗區實現了佔全國18.5%的外商投資總額和17.3%的進出口額,開放高地成效顯著。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方面,2021年,我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達11.6萬億元,創8年來新高,同比增長23.6%,佔我國外貿總額的比重達到29.7%,沿線國家對我國投資增長29.4%。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取得了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不僅為沿線國家發展帶來新機遇,也為我國穩外貿、穩外資拓展了新空間。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在外貿領域,缺芯、缺櫃、缺工等“三缺”問題和運費、原材料成本、能源資源價格、人民幣匯率上升等“四升”問題直接加重企業負擔﹔在外資領域,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正在深度重塑,跨國投資呈現近岸化、本土化、區域化等趨勢,各國引資競爭更加激烈。雖然受到國內外經濟環境變化帶來的巨大壓力,但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不論國際形勢發生什麼變化,中國都將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

今天,我國貨物貿易總額連續5年全球第一,吸收外資保持全球第二,綜合國力、社會生產力、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升,高質量發展基礎更牢、條件更優、動力更足,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相信隨著全球最大的自貿協定《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在高水平開放帶動下,國內國際雙循環必將更加暢通,高質量發展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4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