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人大代表提出議案和建議共1000件

2022年02月15日09:0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大代表提出議案和建議共1000件

  天津市十七屆人大六次會議期間,市人大代表認真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實中央和市委人大工作會議精神,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緊緊圍繞推動天津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積極建言獻策,提出議案108件,建議、批評和意見892件。

  代表議案中要求制定或修改地方性法規的95件,要求加強人大監督工作的13件,涉及推進高質量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創新社會治理、加強人大工作和建設等方面。代表建議主要關注京津冀協同發展、“一基地三區”建設、優化營商環境、制造業立市、生態宜居城市建設、平安天津建設、科技、教育、公共文化、醫療衛生、養老服務、鄉村振興、政務服務、疫情防控等方面。

  本次大會代表議案和建議呈現以下特點:一是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出議案建議,充分體現人民群眾對天津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要求、新期待。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代表們提出的議案建議,聚焦群眾所思所盼所願,涵蓋百姓“衣食住行、業教保醫”方方面面,有擔當、有溫度、有辦法。三是議案建議質量普遍較高。會前,代表們克服疫情影響,積極了解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密切聯系人民群眾,廣泛聽取意見建議,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會議期間,代表們認真醞釀討論、修改完善,所提議案建議代表性、可行性進一步提升。四是組織服務更加保障有力。各代表團和大會秘書處認真做好組織服務工作。提升市人大代表履職服務平台功能,實現代表建議全流程處理,有力提高了工作質效。

  根據有關規定,大會主席團決定將代表議案分別交由市人大專門委員會在閉會后審議,並向市人大常委會提出審議結果報告。根據代表建議內容,大會秘書處將建議分別交由有關機關和組織研究辦理,按期答復落實。(記者 徐麗)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