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紀檢監察機關: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2年02月16日08:2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

  2021年,天津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市委決策部署,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查處、整改、治理貫通起來,把懲處、監督、教育融合起來,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效應

  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也是紀檢監察機關貫穿始終的工作重點。

  2021年,全市共有221人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670人主動交代問題。這些干部“主動投案”的背后,是持續高壓反腐態勢形成的強大震懾,是“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政策感召指明的正確出路。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不敢”是前提。一年來,我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保持全覆蓋、無禁區、零容忍的鮮明導向,反腐敗力度不減、尺度不鬆、節奏不變,釋放一嚴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強烈信號。

  全面從嚴,緊盯重點領域開展審查調查。配合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嚴肅查處天津公安警官職業學院原黨委書記蔡培林,濱海新區公安局原黨委書記、局長張健,武清區人民法院原黨組書記、院長張林才等濫用職權、執法司法腐敗的典型。深化國資國企反腐敗工作,嚴肅查處市國資委原黨委書記、主任彭三,天津住宅建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馬駿等國資國企領域靠企吃企、損公肥私的“蛀虫”。

  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津南區紀委監委出台《津南區關於行賄人員市場資格准入“黑名單”工作辦法》,堅決斬斷“圍獵”和甘於被“圍獵”利益鏈。區紀委監委將行賄人員“黑名單”三類人員提供給財政、衛生健康委、住房城鄉建設委及招投標管理等職能監管部門,各職能監管部門根據實際工作,對他們在市場准入、經營資質、投標資格等方面進行嚴格把關。

  有逃必追,一追到底。聚焦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2021年11月28日,市監委首次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深入開展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堅持追逃防逃追贓一體抓,實現中央追逃辦督辦人員、職務犯罪“紅通人員”、職務犯罪境內逃犯“三個清零”。

  系統施治標本兼治,扎緊不能腐的制度籠子

  反腐敗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在嚴厲懲治、形成震懾的同時,扎牢制度籠子、規范權力運行。

  “要堅持整改與治理相結合,嚴格規范土地規劃、審批、開發、建設等權力運行,健全完善並嚴格執行常態監管機制,確保合理合法開發利用資源,堅決杜絕問題反彈。”2021年8月,薊州區紀委監委向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薊州分局制發工作提示函,要求完善監管機制,推進常態長效治理,持續做好違建別墅清查整治工作。

  在土地管理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工作之初,市紀委監委就明確了“堅持深挖問題線索、嚴查腐敗案件與加強監督、健全制度、強化警示教育相結合”的工作思路。專項整治開展以來,市紀委監委通過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書、提示函等方式,督促市規劃資源局建立完善《關於加強征地補償安置有關工作的通知》《天津市土地儲備管理辦法》等22項制度,推動完善了土地管理領域權力監督制約機制。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不能”是關鍵。2021年9月,我市出台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辦法,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貫通協同,標本兼治、系統施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在查辦典型違紀違法案件后,紀檢監察機關根據工作需要制發紀律檢查建議書、監察建議書,向案發地區、部門、單位黨委(黨組)提出整改建議,督促案發單位堵塞漏洞、排查隱患苗頭、健全完善制度,推動做好以案促改工作。

  “發生典型違紀違法案件的地區、部門、單位黨委(黨組)結合反思剖析、對照檢查情況以及紀檢監察機關提出的整改要求,突出‘人、事、因、制’,列出整改事項清單,立行立改、集中整改、全面整改。”天津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

  針對高校科研領域廉政風險問題,市紀委監委駐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紀檢監察組在查辦駐在學校兩名教師違規套取橫向科研項目配套經費案件后,向學校黨委制發工作提示函,建議在校內開展橫向科研項目專項清查工作。根據紀檢監察組提示要求,學校科研處對2019年至2020年期間立項的625個橫向科研項目進行全面檢查梳理,並對150份原始橫向科研項目(委托)開發合同以及已實際支出配套經費的153個項目的經費支出情況進行了抽查檢查。

  推進廉潔文化建設,增強不想腐的思想覺悟

  隻有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才能逐步實現從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的境界升華。

  全市紀檢監察機關用好典型違紀違法案件,分層分類開展警示教育,通過召開處分決定宣布會、專題民主生活會、警示教育大會等方式,深刻剖析典型違紀違法案件,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努力做到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讓“不想腐”的觀念深入人心。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不想”是根本。扭住這個根本,就要靠加強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黨性覺悟,靠涵養廉潔文化,夯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根基。

  2021年8月,我市召開新任職市管領導干部黨風廉政教育集體談話會,新任職的211名市管領導干部集體上了一堂庄嚴而生動的“廉政課”。談話會前,市紀委監委組織播放了部分違紀違法市管領導干部懺悔實錄,教育引導新任職市管領導干部以案為鑒、警鐘長鳴。談話會上,新任職市管領導干部代表鄭重遞交了《市管領導干部廉政承諾書》,承諾上不僅有個人的廉潔自律諾言,還有來自家人的廉政親情寄語,寄托了領導干部家人殷切的囑托。

  2021年9月,我市出台《關於推進清廉天津建設的意見》,部署加強社會各領域清廉建設,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推動清廉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全過程,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的清廉天津。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百年黨史新起點、著眼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一年來,隨著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深走實,全市廣大黨員干部賡續紅色血脈、砥礪初心使命,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更加主動地從理想信念宗旨上補鈣強身、從思想源頭上祛除貪腐之念,不斷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文化根基。

  家風建設是廉潔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靜海區紀委監委制定《關於加強領導干部家風建設的工作方案》,把領導干部家風建設列入“全面從嚴治黨”總體布局。南開區紀委監委在區警示教育基地突出家風教育內容,通過主題光影短片、家風家訓文化牆等方式,深入剖析不良家風的嚴重危害,引導黨員干部嚴格家教家風,以廉潔家風涵養清風正氣。(記者 徐麗 通訊員 李森峰)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