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給“冰墩墩”戴上“知識產權保護罩”

2022年02月18日09:0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給“冰墩墩”戴上“知識產權保護罩”

  隨著北京冬奧會如火如荼地展開,吉祥物“冰墩墩”也受到大家的熱捧。記者從天津市知識產權局獲悉,春節前后,天津市累計出動執法人員8800余人次,檢查各類經營主體6757戶次,對侵犯奧林匹克標志知識產權“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給“冰墩墩”戴上嚴密無形的“知識產權保護罩”。

  2月11日,北辰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在網上巡查中發現,轄區某空氣淨化公司在其抖音企業號中發布了一條短視頻,宣傳其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空氣淨化除甲醛的案例。經調查取証,該公司在未獲得北京2022年冬奧會及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許可或授權的情況下,在其用於營銷宣傳的短視頻中,擅自使用北京冬奧會專用標志的行為,涉嫌違反了《奧林匹克標志保護條例》第四條第二款之規定,執法人員依法對當事企業涉嫌違法行為進行立案調查。

  市知識產權局商標處處長陳克儉告訴記者:“根據《天津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林匹克標志知識產權保護專項行動方案》,天津市充分調配力量,全面加強奧林匹克標志知識產權保護,打造知識產權保護高地城市。”

  連日來,天津市加強執法檢查,重點查處蹭冬奧會標志熱度、搭便車等非法營銷行為,筑牢知識產權保護“防火牆”。同時,通過開展一系列奧林匹克標志知識產權保護行動,提升了廣大群眾對冬奧會圖案、會徽、吉祥物等奧林匹克標志的認識,引導群眾自覺樹立保護冬奧會知識產權意識。目前,天津市沒有在商業街區、旅游景點等發現假冒冬奧會紀念品的情況。

  哪些行為會涉及冬奧會知識產權侵權?商品包裝印制北京奧運會會徽、吉祥物或奧林匹克五環圖案,企業、商品、服務等廣告中使用“奧運”二字或“北京2022”等字樣,如果沒有得到權利人許可,都是侵權行為。在企業官網、微博、微信公眾號等網絡媒介擅自使用奧林匹克標志及其近似標志,利用與奧林匹克運動有關元素開展活動,都是侵權行為。(記者 張璐)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