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違規補繳養老保險費堅決予以嚴厲打擊

2022年02月18日09:1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違規補繳養老保險費堅決予以嚴厲打擊

  針對一段時間以來出現的不法分子騙取、套取社保基金的違法犯罪現象,從去年年底開始,全國各地廣泛開展“反欺詐反冒領”專項行動。近日,記者從天津市社保中心獲悉,天津市正在開展企業職工養老保險一次性補繳專項檢查,對虛構事實勞動關系違規補繳養老保險費的,堅決予以嚴厲打擊,涉嫌刑事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機關。

  市社保中心負責同志介紹,按照國家及天津市有關規定,養老保險補繳費應由用人單位向社保經辦機構提出申請,同時提供《勞動合同書》、相關法律文書或勞動關系証明材料,依法依規為職工補繳應繳未繳期間的養老保險費。對提供虛假法律文書、虛假檔案材料辦理補繳費的,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八十條的規定,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對提供虛假會計憑証、會計賬簿辦理補繳費的,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一百六十二條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第四十二條、第四十三條、第四十四條的規定,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對通過違規補繳騙取養老保險待遇的,按照《社會保險法》第八十八條規定“以欺詐、偽造証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騙取社會保險待遇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責令退回騙取的社會保險金,處騙取金額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條的解釋》,以欺詐、偽造証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騙取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等社會保險金或者其他社會保障待遇的,屬於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條規定的詐騙公私財物的行為,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記者 廖晨霞)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