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薊州區漁陽司法所幫助社矯對象重迎新生

2022年02月21日09:00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浪子回頭 讓希望綻放

  被判緩刑,總說“活著沒勁”,這樣一名社區矯正對象,在司法所的幫助下終於“抬起頭來”﹔因偷盜而獲刑,又患上腦梗,悲觀情緒充斥心靈,幾經波折竟“絕處逢生”﹔懷有身孕的社矯對象,司法所用真情喚醒她內心的母愛,立志“要用干淨的錢撫養孩子”……俗話說,浪子回頭金不換。社區矯正對象需要定期參加教育活動,天津市薊州區司法局漁陽司法所在面對社區矯正人員時,不僅從行為上加以嚴格約束,在思想上引導他們回歸正途,更是從心靈上給予溫暖,在生活中付出關愛,幫助他們重新燃起希望,鼓起勇氣讓過去“翻篇”,重迎新生。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社區矯正對象王某被判處有期徒刑緩期執行。王某文化程度不高,妻子長期抱病,家裡還有兩個上學的孩子需要撫養,全家僅靠王某做泥瓦工維持生計。王某性格木訥,手藝欠佳,錢掙得本來就不多,加上對被害人進行賠償,更是債台高筑。王某背負著巨大的心理壓力,對生活失去了信心,“活著沒勁”成了他時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司法所工作人員得知王某的情況后,首先通過心理測評、沙盤推演、咨詢師疏導等方式,對他進行心理矯治,讓王某逐漸認清事實,一味地抱怨和逃避並不能改變現狀,要振作起來才能讓生活好轉。當王某逐漸走出陰影,司法所工作人員又聯合村支書一起來到王某家中慰問,送來米、面、油等慰問品和慰問金,司法所聯系慈善事業基金會,為他申請了五千元的救助金,共同幫助王某解決了生活的困境。此時,王某感受到了關心和溫暖,熱淚盈眶地說:“我一定努力工作,回報大家!”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解了燃眉之急后,司法所開始調整矯正方案,將重心轉向幫助王某加強“造血機能”。司法所多次與人力社保部門溝通,結合王某的情況,推薦他參加建筑工人技能培訓班。經過老師傅口傳身授,王某的瓦工技能大大提升。司法所又多方聯系,為他在某建筑公司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

  王某眼裡有了光芒,他把自己的過去比喻成一攤爛泥,是司法所往他這攤爛泥裡摻沙添草,增強了剛性和韌勁,軋制成了可以給家人遮風擋雨的泥磚,家庭也重新煥發出生機。

  積極面對人生的挫折

  社區矯正對象朱某因盜竊弟弟的汽車變賣而被判徒刑,在社區矯正期間,他要獨自撫養未成年的兒子,更不幸的是還患上了腦梗導致半身腿腳不便。一方面因生活壓力很大,另一方面則因為偷盜,跟弟弟、父母的關系也瀕臨破裂,他意志消沉,不知希望在何方。司法所工作人員耐心開導,給他講述了很多“絕處逢生”的矯正案例,鼓勵他振奮精神,告訴他,現在他是兒子唯一的依靠,絕不能倒下。漸漸地,朱某摒棄了悲觀的情緒,能夠積極面對人生的挫折。

  同時,司法所工作人員意識到,得到家人的諒解是朱某打開心結的關鍵。於是,工作人員通過電話聯系、實地走訪,與朱某的父母、弟弟推心置腹地交流,詳細講述朱某進行社區矯正的情況和目前生活的狀況,勸導他們能夠念及骨肉親情,放下芥蒂,不計前嫌,與朱某修復破碎的感情,讓他感受家庭溫暖,渡過難關,盡早回歸社會。在工作人員的不懈努力下,朱某的家人被深深打動,回憶起從前一家人其樂融融的場景,他們選擇了原諒。朱某在親人面前誠懇認錯,父子之情、手足之義,裂痕得以彌合,家人又重新恢復往來,對朱某的生活給予格外關心和照料。失而復得的家人,久別重逢的溫情,讓朱某的思想有了重大轉變,開始樂觀而積極地面對生活。

  領會“付出比得到更幸福”

  孫某今年三十出頭,原本應該收監入獄,但因有孕在身,法院決定監外執行。司法所工作人員對孫某的情況進行了梳理:個性強、脾氣暴,身懷有孕,情緒更易波動,沒有經濟收入,婚姻不穩定等。於是,工作人員就著眼於幫助她培養自我約束的習慣和自食其力的生活態度,以及樹立正確的婚姻觀。司法所及時聯系心理醫生,共同為孫某量身訂制了心理矯治方案,如:關注她的一日三餐和睡眠質量,陪她散步、聽她傾訴,鼓勵她保持樂觀情緒,提醒她按時做孕檢等。同時,充分做她男友的工作,要對孫某多加照顧。耐心疏導和貼心關懷,讓孫某的抑郁情緒得到了有效緩解。

  為了幫助孫某培養陽光的心態,司法所工作人員還帶著她參加公益活動。在一次垃圾分類整理的活動中,原本沒有給懷孕的孫某安排任務,但她看到大家干得熱火朝天,就給大家遞水、擦汗、打下手。此后,雖然身體越來越不方便,但每次志願活動她都堅持參加,工作人員喜在心間,孫某已經慢慢領會到“付出比得到更幸福”的道理。

  解開了心結,孫某不久又迎來女兒的降生。工作人員以此為契機,鼓勵她自食其力才能活出骨氣,自強不息才是對孩子負責任的態度。在司法所工作人員的幫助下,孫某找到一份保險銷售員的工作,工作時間和地點相對自由,方便照顧孩子和家庭。孫某堅定地對工作人員說:“放心吧,我要用自己掙的干淨錢撫養孩子長大。”(記者 李倩 通訊員 顏璽杭)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