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讓冬奧村成為“運動員之家”(中國道路中國夢)

沈千帆
2022年02月21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冬奧村成為“運動員之家”(中國道路中國夢)

在北京冬奧會舉辦期間,冬奧村裡熱鬧非凡。作為冬奧村(冬殘奧村)的工作人員,我們始終堅持“以運動員為中心”的理念,為運動員及隨隊官員提供方便、快捷、精准、細致的服務,努力打造安全、溫馨、舒適的“運動員之家”。

細節無處不在。3個冬奧村的所有住宿公寓裡,運動員們睡的床可以通過遙控器選擇睡姿、坐姿等不同模式,為不同使用場景下人體脊柱提供最佳支撐。記憶棉材質的床墊舒適、結實,讓運動員在賽時的睡眠得到更好保障。餐廳裡,菜品營養均衡、食材多樣、烹飪健康、色味俱佳,在滿足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飲食習慣的同時,還提供中國特色飲食和地方小吃。廣場區內,沖印、干洗、花店、書報亭等生活服務空間星羅棋布,涉及餐飲娛樂、商業配套、文化體驗等多項內容,讓運動員享受到“一站式”的生活服務。

兩個奧運,同樣精彩。做好無障礙環境的建設是打造“運動員之家”的重點。在3個冬殘奧村的設計、建設、運行過程中,各個團隊充分考慮運動員日常起居、飲食活動等現實需求。比如,北京冬殘奧村裡,所有入口都使用平坡入口,設置無障礙電瓶車以保障運動員村內出行﹔延慶冬殘奧村在設計、建設工作中克服46米高差的不利條件,建造了一條南北貫通的人行暖廊道路﹔張家口冬殘奧村下沉廣場設計建設了符合坡度要求的多折木質坡道,為殘疾人通行提供便利。總的來說,吃、住、行、醫、康、樂等服務保障工作非常具體。想運動員之所想、辦運動員之所需,事無巨細、不厭其煩,有效提高了精准化、精細化管理和服務水平。

如果說優質的服務是為了保障運動員的衣食住行,那麼一些融入傳統文化元素的設計,就是在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在北京冬奧村的居住區裡,剪紙、唐娃娃、曹氏風箏、火繪葫蘆等特色物件,被放進運動員公寓的每一個房間﹔廣場區的“文化中國”展示區域內,景泰藍、宮燈、“兔兒爺”泥塑等近300種具有北京地域文化魅力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折射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風採﹔此外,奧運村裡還展出以奧林匹克文化、奧運城市文化、中國傳統文化為主題創作的書法、書畫作品……豐富多彩的文化展示,讓各國運動員更好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厚度,體驗北京這座“雙奧之城”的文化魅力。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冬奧會期間恰逢中國春節,運動員餐廳裡熱氣騰騰的餃子,居住區裡紅火喜慶的剪紙、福字,廣場區裡漢語學習等特色活動,讓運動員們感受到濃濃的中國年味。接下來,我們將繼續用專業彰顯品質、用細節溫暖人心,確保冬殘奧會期間各項服務保障工作順利,讓各國參賽人員充分感受到中國人民的熱情好客和文明禮貌,展現出中國的良好形象。

(作者為北京冬奧組委奧運村部部長、北京冬奧村(冬殘奧村)運行團隊主任,本報記者陶相安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1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