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成熟心態,彰顯大國風採(人民時評)

李洪興
2022年02月21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熟心態,彰顯大國風採(人民時評)

對拼搏者的致敬、對失利者的包容、對奮斗者的期待成為輿論主流,映照著從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進程中更為成熟的國民心態

 

北京2022年冬奧會落下帷幕,無數精彩瞬間,定格在奧運史冊。中國奧運健兒的超越與突破,各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的奮發與拼搏,給觀眾們帶來冰與雪、力與美、速度與技巧的盛宴,贏得了全世界的喝彩。

一屆冬奧盛會,為各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搭建了逐夢圓夢的舞台。海外網友贊美開幕式,是“堅毅的見証,唯美的演繹”﹔吉祥物“冰墩墩”風靡一時,成為備受追捧的“網紅”﹔體驗過賽場的運動員直言,“賽道無可挑剔”……熱情好客的東道主不僅做好做足了服務保障工作,而且展現出文明友好的風採。

體育是綜合國力的體現,是國家形象的展示,也是發展進步的縮影。曾經,中國積貧積弱,“奧運三問”縈繞心頭,競技體育背負著振興的熱望﹔如今,“雙奧之城”為世界奉上精彩、非凡、卓越的一屆盛會,奧運健兒們展現出一往無前的拼搏、為榮譽奮戰的熱忱,但更有與世界頂級運動員同台競技的自信,有在自己喜愛的運動中追求極限的快樂。時代在變,對體育的認知同樣在變。關注成績更關心成長,追求成績更享受過程,看重獎牌更注重友誼,奧運健兒們的心態更加成熟穩重、從容自信。

從賽場內延伸到賽場外,這樣的心態體現在人們對待奧運及競技體育的態度上。在互聯網上,這樣的聲音分外響亮:鼓勁時,“每一位運動員背后的努力和堅持都值得敬佩”﹔加油時,“和高手交手不到最后一刻不放棄”﹔自豪時,“凝聚起來的是團魂,釋放出來的是能量”﹔寬慰時,“不怕暫時跌倒,站起來再接力”﹔期待時,“盛開不分早與晚,花兒總會綻放”……對拼搏者的致敬、對失利者的包容、對奮斗者的期待成為輿論主流,映照著從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進程中更為成熟的國民心態。

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不僅可以增強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而且有利於展現陽光、富強、開放、充滿希望的國家形象,增進各國人民對中國的了解和認識。美國運動員特莎·莫德在開幕式當晚,被高呼“歡迎來到中國”的志願者感動得熱淚盈眶,離開時還晒出與志願者的合影﹔中國冰壺組合范蘇圓、凌智比賽結束后,送給對手美國組合一盒“冰墩墩”徽章,美國組合也回送了徽章作為禮物。冬奧會以體育、以友誼,在國家之間、人民之間架起一座橋梁。正如“冰墩墩”展現出跨越文化、語言的魅力一樣,一屆冬奧盛會,賽場內外都講述著動聽的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示出一個充滿活力的中國、一種充滿自信的心態,讓世界看到中國的大國氣度與風范。

象征各個國家和地區的片片雪花,共同匯聚,以雪花環繞火花的布局構成了“主火炬”。有網友說:“火苗小,格局大”。長城內外、五環旗下,奧運聖火照亮的,是“一起向未來”的大胸懷,更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格局。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1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