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發布總投資1.8萬億元重點項目清單

2022年02月22日08:3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發布總投資1.8萬億元重點項目清單(圖)

北京協和醫學院天津醫院項目一期工程主體結構全部完工。該項目位於靜海區團泊新城西區,建設規模16.4萬平方米,預計2022年6月竣工,規劃總床位1000張,逐步形成以再生醫學為框架,以血液病治療、科研教學為重點的綜合性診治中心。記者 張磊 通訊員 時欣 攝

  安排重點建設項目452個,總投資1.17萬億元,年度投資2158億元﹔安排重點儲備項目224個,總投資6286.7億元。

  ● 與2021年相比,產業鏈提升項目、科技和產業創新項目投資比重由21.8%提升至26%

  ● 超九成投資額集中在10億元以上項目中,清單整體含金量顯著提升

  ● 以社會資本為主項目投資佔比超80%,將有效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虎年開局,天津市重大項目傳來喜訊。2月21日,市發展改革委印發《天津市2022年重點建設、重點儲備項目安排意見》,總投資1.8萬億元的676個重點項目清單出爐,投資規模再度刷新近年紀錄。天津揚虎威、成虎勢,以重大項目的“穩”和“進”,牽引帶動高質量發展,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姿態,開啟新春之跑。

  搶抓新機遇 精准聚焦靠前發力

  2022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重要一年,也是天津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深化之年。據了解,今年天津市共安排重點建設項目452個,總投資1.17萬億元,年度投資2158億元。其中,新開工項目129個,總投資2331.9億元,年度投資824.2億元﹔續建項目323個,總投資9381.4億元,年度投資1333.8億元。安排重點儲備項目224個,總投資6286.7億元。

  “我們緊密結合國家政策導向和天津市‘十四五’規劃,綜合考慮項目成熟程度、規模體量,精准安排具有引領性、示范性、帶動性的重大項目,務求將國家政策紅利轉化為投資增長動力。”市發展改革委重大項目處負責同志介紹,天津持續滾動推動項目謀劃,在謀劃編制今年清單的過程中,一是堅持制造業立市,以高端裝備、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綠色石化等重點產業鏈為抓手,圍繞關鍵環節加大項目支撐力度,著力補鏈、強鏈、延鏈,為高水平建設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提供堅實保障﹔二是適度超前布局基礎設施,圍繞能源、交通、水利、防災減災、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城市老舊管網改造,著力補齊短板,加快項目實施,提升城市載體功能和韌性水平﹔三是引導科技產業協同創新,加快布局重大科技設施和創新平台,圍繞關鍵核心技術謀劃引進標志性項目,加速成果轉化,推進以“中國信創谷”為代表的創新集聚區建設﹔四是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繼續加大社會事業投入,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871”重大生態工程建設,回應百姓關心關切,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打造新引擎 做大做強優勢產業鏈條

  與2021年相比,今年天津市重點項目的規模、質量均有所提升,特別是瞄准產業鏈“攻城拔寨”,產業鏈提升項目、科技和產業創新項目投資比重由21.8%提升至26%,引導產業鏈創新鏈融合發展,培育大產業、打造新集群。

  歲末年初,在空港經濟區中心大道旁的國家合成生物技術創新中心核心研發基地建設現場,焊花飛濺,機械轟鳴,數百名建設者在寒風中奮戰。這項總投資近20億元的核心研發基地項目是中心的“大本營”,主體施工已全部完成,正在加快幕牆及室內精裝修作業。今年項目如期竣工后,將助力我國搶佔生物科技領域制高點,推動更多從“0”到“1”的突破。

  前一陣引起廣泛關注的“網紅”項目──華為天津區域總部也在此次清單之中。該項目計劃於上半年開工,建設約6.5萬平方米的科研用房及配套設施。建成后,將為天津市注入又一股強勁科創力量,進一步吸引人工智能上下游關聯項目落地,為打造具有全國示范效應的產業生態圈提供堅實支撐。

  此外,總投資102億元的中國電信京津冀大數據基地項目、總投資85億元的一汽豐田新能源工廠項目、總投資63億元的華電海晶1000兆瓦“鹽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總投資20億元的中汽中心新能源汽車檢驗中心項目等今年都將加快建設。康希諾創新疫苗產業園、天津南港120萬噸/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產業集群項目、中環DW智慧化工廠(三期)項目等在清單中也頗為亮眼。

  爭創新優勢 含金量高布局面廣

  梳理清單可以發現,今年重點項目安排超九成投資額集中在10億元以上項目中。在一批龍頭項目帶動下,清單整體含金量顯著提升,釋放出以重大項目帶動擴大有效投資,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烈信號。

  在重點建設項目清單中,安排了一批重大民生改善項目。總投資超49億元的北京協和醫學院天津醫院項目,計劃分兩期建設,一期將中國醫學科學院血液病醫院(團泊院區)改建為綜合醫院,規劃總床位1000張。總投資超23億元的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擴建二期工程,規劃建筑面積22.2萬平方米,建設門診醫技樓,轉化醫學與個體化腫瘤治療研究中心、腫瘤早期預防及體檢中心等。總投資超14億元的天津醫科大學總醫院空港醫院二期工程,規劃建筑面積10.5萬平方米,規劃床位1000張。

  一批地鐵新線也已經“在路上”。今年天津市將加快構建以軌道交通為骨干的一體化交通體系,續建28個項目,新建8個項目,其中軌道交通Z4線全面開工,還包括地鐵7號線一期工程、地鐵11號線一期工程、軌道交通B1線一期工程、軌道交通Z2線一期工程(濱海機場站至北塘站)、地鐵4號線北段工程、地鐵8號線一期工程、地鐵10號線一期工程等。

  還有市民期待的古文化街景區提升改造項目、泰達足球場提升改造項目、五大道公園項目以及濱海新區遠年住房和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和平區老舊小區更新改造工程等,今年也都已經納入清單安排。

  激發新動能 社會資本進得來、能發展、有作為

  政府投資具有“四兩撥千斤”的引導功能。在今年重點項目中,以社會資本為主項目投資佔比超80%,突出發揮政府投資帶動作用,著力激發社會資本投資活力。

  春節前夕,天津城投集團與國家開發銀行天津分行,簽訂了金鐘河大街南側片區城市更新項目融資協議,標志著天津首個大型片區類城市更新項目落地實施。該項目被列入重大民生改善項目中,總投資130億元,總佔地面積3.54平方公裡,建成后將有效改善民生環境、補齊公共服務配套短板、促進產城融合,著力提升區域品質。

  此外,還有天津港保稅區海港區域城市更新項目。海港區域地處連接天津港和濱海新區主城的產業黃金區位,此次更新范圍6.5平方公裡,總投資約107億元。百億級資金投向產業園區更新“工改工”項目,這是天津乃至全國城市更新領域少有的大手筆。

  隨著越來越多重大項目成功引入社會資本參與,用“小支點”撬動大資源,將有效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增強高質量發展動力。

  “我們將以重點項目為抓手,堅持不懈擴投資、興產業、強實體,以投資之勢、項目之質提振天津發展之氣。”市發展改革委重大項目處負責同志表示,今年將把項目建設作為“主官”工程、“一把手”工程,壓實工作責任,加強服務指導,與各區各部門同頻共振、同向發力,為重點項目提供服務保障。優化調度管理,對重點項目實施台賬式、清單式管理,按照成熟度分類造冊,一項一策精准幫扶,最大力度推動新項目開工、在建項目提速。提高審批效率,支持重點項目按照以函代証和承諾制有關要求辦理前期手續,項目開工后3個月內補齊手續。強化服務保障,堅持“要素跟著項目走”,新增建設用地指標、能耗指標和污染物排放總量指標優先保障重點項目建設,搭建常態化金項對接平台,滿足重點項目融資需求。(記者 陳璠 張磊 通訊員 時欣 攝)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