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城鎮居民小區“智慧大腦”今年“全覆蓋”

2022年02月22日08:3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鎮居民小區“智慧大腦”今年“全覆蓋”

  有了安全感,才有幸福感。小區裡若是出現了犯罪分子怎麼辦?家裡老人不小心走丟了該怎樣找回?疫情防控常態化,社區如何降低病毒傳播風險?這些津城百姓關心的“安全”話題,同樣也是天津市公安機關心心念念尋求突破的課題,踐行平安使命,他們探索、奮斗、創新的腳步從未停止。

  今年年初,天津打響抗擊奧密克戎疫情阻擊戰,社區作為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守嚴守牢社區這道防線,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如何把社區這個“防控陣地”守嚴守牢?摸清轄區人員底數,成為打贏疫情防控戰的關鍵。

  要把社區人口做到“底數清、情況明”,除了靠人力挨家挨戶逐一排查,天津市智慧平安社區建設發揮了大作用。以河東區二號橋街道映日嘉園小區為例,這裡有600多戶居民,租房戶較多,要想把每家每戶人員情況摸排上來難度較大,況且抗擊疫情拼的是速度,早一秒排查出風險,群眾就多一份安全。

  “在掌握常住人口的基礎上,安裝在小區唯一出入口的四組智能攝像頭,可以自動感知人員、車輛進出情況,一旦出現了小區以外人員,我們會收到公安機關的精准推送,這樣大大提升了我們防疫水平。”劉靜是河東區二號橋街道地毯路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副主任,作為她的“管片兒”,映日嘉園小區每天進出人員的情況全在她的掌握之中。她說,在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時,智慧平安社區建設也讓小區的盜竊案件發生率下降,居民們安全感越來越高。

  其實,智慧平安社區並非新生事物,從2018年開始至2022年,翻看天津市20項民心工程,推進智慧平安社區建設是堅持不變的一個項目。“今年我們的目標是努力實現城鎮居民小區智慧平安建設‘全覆蓋’。”市公安局人口管理總隊副總隊長王強介紹,目前已建成的覆蓋全市64%居民小區的智慧平安社區,成為全市的“平安高地”,“根據我們的統計,去年新建成的智慧平安社區投入使用后,僅半個月時間,案件發生率同比下降53.72%。”

  為社區裝上“智慧大腦”,究竟可以帶來哪些變化?記者根據走訪、居民反饋總結,主要體現在安全、便民、服務三個方面。通過在居民社區安裝視頻監控、人臉識別、車輛識別、樓宇門禁、車輛道閘等設備,直接提升社區安全防范等級﹔居民通過各類感知設備出入小區,有效防止了可疑人員混入﹔社區智能設備與市公安局相關部門對接,有效提升了智能化管理水平,特別是對獨居老人、少年兒童等群體,如家屬有需要,在老人或孩子單獨出入小區時可即時向家屬發送手機提示。

  平安建設是一篇“大文章”,在社區打造“平安前哨”只是天津市公安機關深耕平安建設的一個縮影,堅持打防並舉、源頭治理,改革創新、主動作為,他們一直以實干開路、用實績說話。

  2021年,在公安部和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公安機關深入推進“雲劍”“獵狐”“昆侖”“團圓”等專項行動,嚴打涉槍涉爆、跨境賭博、“盜搶騙”“黃賭毒”“環食藥”、知識產權和涉疫情等違法犯罪,現行命案、槍案、綁架案連續7年全部破獲,刑事、治安案件發案大幅下降,群眾安全感再創新高。

  緊盯群眾普遍關注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深入推進“雷霆五號”“斷卡”等專項行動,去年,電詐案件數同比下降28.8%,勸阻疑似被騙人數同比提高8.7倍,電詐破案數、抓獲數成倍增長。

  在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斗爭中,天津市公安機關對重點行業領域開展整治攻堅,全年共打掉涉黑組織1個、惡勢力犯罪集團7個、涉惡犯罪團伙9個,破獲案件681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80名。

  為了避免矛盾激化升級,最大限度從源頭上化解矛盾糾紛,公安機關把防范化解社會矛盾作為重中之重來抓,充分發揮三級矛盾糾紛調處化解機制作用,排查化解矛盾糾紛18.1萬起。

  平安是永恆的需求,平安建設永無止境。天津市公安機關立足天津之“特”、勇擔“衛城”之責,持續發力、持之以恆,為打造安全穩固的政治環境、安定和諧的社會環境、持續穩定的治安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優質高效的營商環境貢獻公安智慧與力量。(記者 韓雯 通訊員 孔琳)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