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書香政協”助力學習型社會(新論)

朱永新
2022年02月23日0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書香政協”助力學習型社會(新論)

在推進全民閱讀、建設學習型社會進程中,人民政協具有獨特的優勢和力量,政協委員讀書具有重要的價值和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事實証明,閱讀對於強化文化認同、廣泛凝聚民心、振奮民族精神、提高公民素養、淳化社會風氣、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諸多方面,都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建設學習型社會,讀書是一個重要方面。

近年來,在黨中央的直接推動以及社會各界的倡導下,推動全民閱讀、建設學習型社會引起廣泛重視。如何發揮政協力量,以“書香政協”助力學習型社會建設,是擺在各級政協組織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全國政協自2020年初部署開展了“委員讀書活動”,努力探索解決這一問題的路徑。活動開展以來,委員參與面不斷擴大,參與率達到了90%以上﹔活動方式不斷豐富,初步形成了全國政協引領、地方政協共同參與,線上線下協同推進、讀書履職相結合的良好格局,取得了增長知識、增加智慧、增強本領的成效。

兩年來的探索表明,在推進全民閱讀、建設學習型社會進程中,人民政協具有獨特的優勢和力量,政協委員讀書具有重要的價值和意義。“書香政協”是人民政協的優良傳統。早在1954年,毛澤東同志就提出把學習馬列主義作為政協的五大任務之一。政協委員應當成為一個讀書的模范群體,會讀書、善學習也應當是政協委員和政協工作者的基本功。讀書能夠促進隊伍建設,提高政協整體戰斗力﹔讀書能夠促進不同行業、不同界別的委員形成共識,提高政協的凝聚力。

建設“書香政協”是政協委員提高履職能力的重要途徑。人民政協作為專門的協商機構,需要對國家的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提出意見建議,這就對委員的視野和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面對國際國內的復雜形勢、參政議政領域的不斷拓展,政協委員需要學習的內容越來越多。讀書能開拓視野、促進思考,助力委員提高資政建言的質量﹔讀書能讓委員以更全面、更客觀、更長遠、更辯証的眼光,從歷史視角看待當下問題,提高自信定力。

建設“書香政協”是建設學習型社會的重要內容。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政協委員是界別群眾的代表,來自各行業、各領域,影響大、責任重,一言一行廣受關注。委員們在做什麼,本身就有一定的示范效應。熱愛讀書的委員,就是各行業的閱讀推廣人,能在全社會產生廣泛的帶動作用,對於推動全民閱讀、建設學習型社會有著重要作用。

委員讀書應該成為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內容,終身學習應該成為委員的自覺追求。鼓勵更多政協委員參與讀書活動,促進廣大政協委員形成“我要讀”的自覺,在閱讀中加強平等互動的交流,在討論中深化認識、擴大共識,就能推動讀書活動成果轉化,增強社會溢出效果,以“書香政協”助力建設學習型社會,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增添奮進力量。

(作者為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專職副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3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