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冬奧會為地區發展賦能(現場評論)

張志鋒
2022年02月25日1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奧會為地區發展賦能(現場評論)

在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太子城遺址公園與冬奧村相鄰不遠。為更好保護歷史文化遺存,冬奧村在設計建設時東移200多米,避開了遺址區。太子城遺址公園和冬奧賽場交相輝映,共同見証中華民族的歷史進程。

北京攜手張家口共辦盛會,張家口賽區一共產生51塊金牌,是本屆冬奧會誕生冠軍最多的賽區。這是一場冰雪奇緣,張家口由此改變,不再是寂靜的塞外山城。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冬奧會的籌辦舉辦為北京、河北等地帶來新機遇,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注入新活力。

籌辦舉辦冬奧會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帶來更多生態福祉。張家口市崇禮區老百姓過去冬天取暖主要靠煤,在籌辦冬奧會過程中,當地改用更環保的新型固體蓄熱電鍋爐,一個供暖季可減排二氧化碳10萬多噸。與此同時,張家口全市的清潔供暖也在提速擴面。在全省以及京津冀空氣質量排行榜上,崇禮乃至張家口市成績驕人。藍天常在,空氣常新,良好的生態成為最直接、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籌辦舉辦冬奧會促進了產業結構轉型,綠色成為發展底色。北京冬奧會全部場館100%使用清潔能源,這些能源主要來自張家口。人們形象地說,“張家口的風點亮冬奧的燈”。張北等壩上地區風力、太陽能資源豐富,冬奧帶動當地可再生能源產業躍上新台階。國家級的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區獲准設立以來,可再生能源裝機量位居全國前列。如今,市民出行有氫能公交,冬奧服務有氫能客車,冬奧助推張家口綠色發展提速。

籌辦舉辦冬奧會激發了發展新動能,為張家口推開高質量發展之門。崇禮引導礦企有序退出,建起7家大型滑雪場,利用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發展冰雪旅游。許多農民放下羊鞭,拿起雪杖,改行當了旅游滑雪保障人員。如今,滑雪、旅游等第三產業佔全區GDP的六成,成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寫照。2015年貧困發生率曾達16.81%的崇禮,已如期脫貧摘帽。從冰雪運動到冰雪旅游,再到冰雪裝備產業,冬奧會為張家口打開新的發展路徑。張家口把2022年確定為“奧運經濟推進年”,借著冬奧會的“東風”,聚力京津冀協同發展,新機遇已經來臨。

抖擻精氣神,一起向未來。透過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畫卷,人們看到的、感悟到的張家口,正是“一個堅韌不拔、欣欣向榮的中國”的縮影。在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上,來自河北阜平縣的山區孩子,用希臘語唱響奧林匹克會歌。這些農村娃娃放歌北京冬奧大舞台,自信和自豪都寫在臉上。從他們的笑容中,人們看到了生機盎然的春天,感受到蓬勃向上的力量。

(作者為本報河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5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