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京津冀推進醫療衛生領域協同發展 出台多項便民惠民措施 

2022年02月26日11:19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療共享 百姓看病更方便了

  “京津冀三省市醫療衛生協同發展,讓三地百姓看病就醫更方便了!”王師傅是河北滄州來津打工人員,因患有糖尿病,以前每隔一段時間要回一趟老家看病取藥。如今,他的醫保卡在天津就能結算,而且他就診的黃河醫院依托天津市基層數字健共體開設了“慢病管理中心”,不僅有專職醫生看病開藥,還有健康管理師對血糖、血壓等進行日常監測,及時給予用藥、飲食、運動等健康指導。簽約納入“慢病管理中心”三個多月來,王師傅的血糖、血壓等指標均有下降,體重也減輕了3公斤,糖尿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京津冀協同重大發展戰略實施八年來,三省市衛生健康部門為進一步優化患者就醫流程、降低患者就醫費用,構建和諧醫患關系,積極推進醫療衛生領域的協同發展,開展了一系列合作,出台多項便民惠民措施,並取得了豐碩成果。

  從2016年起,天津市衛健委與北京市、河北省衛健委共同研討確定,開展京津冀地區醫療機構臨床檢驗結果互認和醫學影像資料共享工作。目前,已完成了四批京津冀臨床檢驗結果互認和京津冀醫學影像資料共享工作,本市有67所醫療機構加入臨床檢驗結果互認名單,互認項目達43項﹔有50所醫療機構加入醫學影像資料共享名單,共享項目達20項,基本覆蓋了符合要求的二、三級醫療機構。

  本市大力實施“互聯網+醫療”健康建設,開展智慧門診服務,推進互聯網醫療服務,實施“互聯網+醫療健康”統一服務。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官方App——“健康天津App”上線以來,實名注冊用戶達到172萬人,其中河北省身份証號注冊56.7萬人,北京市身份証號注冊1.2萬人。三地用戶共享“健康天津App”提供的電子健康碼、統一預約挂號、門診繳費記錄查詢、住院清單查詢、檢驗檢查報告查詢等線上服務。

  同時,推進合作共建,為落實優質醫療資源在京津冀同城化之間的均衡發展起到典范帶動作用。早在2008年,濱海新區就與北京大學醫學部簽署協議,共建天津市第五中心醫院。2014年,天津市第五中心醫院晉升為三級甲等綜合醫院,同時挂牌北京大學濱海醫院,又成為北京大學教學醫院,納入北京大學附屬醫院管理體系。多年來,雙方在醫院管理、學科建設、人才培養、臨床診療等方面進行“嵌入式”合作,並取得豐碩成果,醫療服務能力整體水平顯著提升。

  另外,本市還為實現京津冀同城化醫師多點執業起到了示范帶動作用。早在2016年11月,《天津市醫師區域注冊暫行規定》制定,明確執業地點在天津市的醫師在主要執業機構以外的執業機構執業,無需辦理相關手續,多點執業無需報備。2019年1月,《天津市衛生健康委關於放寬京冀執業醫師護士來津注冊工作的通知》出台,其中規定北京市和河北省的醫護人員來天津執業無需進行備案,可在天津的任何一所醫療、預防、保健機構按照在津執業機構執業范圍和本人執業類別和執業范圍進行執業。

  此外,本市全力以赴建設專科聯盟,積極推動優質醫療資源與北京市、河北省醫院合作。截至目前,本市有9家三級甲等專科醫院與北京市5家醫院、河北省40多家醫院分別建立合作聯盟,緩解北京市就醫壓力,提升河北省醫教研防能力水平,進一步促進京津冀衛生健康事業協同發展。(記者 黃建高)

(責編:韓昱君、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訪民問暖 傾聽訴求
  • 暖身更暖心 暖流進入千萬家
  • 採暖季向華北輸送近45億方天然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