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為好干部搭建干事創業平台(治理者說)

鄒自景
2022年03月28日10: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好干部搭建干事創業平台(治理者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近年來,四川省廣元市把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作為重要工作,堅持“育、選、管、用”,努力鍛造優秀干部,為推動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堅持梯次“育”,增強干部能力本領。干部成長,既靠自身努力,又靠組織培養。近年來,廣元分層分類培養年輕干部、女性干部、黨外干部和專業干部,常態化墩苗歷練和培養選拔了一批涵蓋各年齡段、各層級的干部隊伍,形成選拔任用梯隊。通過合理方式推進干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特別是年輕干部經歷必要的基層歷練、摔打磨礪,有助於積累經驗、開闊視野、開拓思路,關鍵時刻扛得起重擔、打得了硬仗、經得住考驗。

堅持擇優“選”,強化班子整體功能。在選配各部門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時,廣元注重綜合考量干部的實績、年齡、學歷、專業等因素,不脫離實績空談才干,力爭選出德才兼備、群眾公認的干部。在這個過程中,堅持在重大任務中看實績、在長期工作中看德才。立足廣元山區農業市實際,選配了66名熟悉農業農村工作的干部充實到縣區領導班子中,佔比近60%﹔同時,推動市級部門班子成員全日制專業匹配度達到48%,市管學校、醫院、企業專業匹配度達到90%以上。把握好正確用人導向,做到選賢任能、用當其時、知人善任、人盡其才,把好干部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

堅持從嚴“管”,深化紀律作風建設。好干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嚴管就是厚愛,是對干部真正負責。廣元嚴格落實從嚴管理要求,聚焦“一把手”和重要崗位干部,建立干部日常行為量化監管預警機制,常態化開展紀律作風整頓,出台一系列規章制度,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促進干部干淨干事、清廉從政。把從嚴管理干部貫徹落實到干部隊伍建設全過程,堅持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讓每一個干部深刻懂得,當干部必須付出更多辛勞、接受更嚴格的約束。

堅持大膽“用”,激發內生動力活力。對看得准、有潛力、有發展前途的干部,敢於給他們壓擔子,有計劃地安排他們經受鍛煉。廣元堅持健全激勵機制,給優秀的年輕干部創造平台,出台容錯糾錯辦法,旗幟鮮明地為勇於負責的干部負責、為勇於擔當的干部擔當﹔健全待遇保障體系,完善困難幫扶、定期慰問等措施,關心關愛基層干部身心健康,對高寒山區鄉鎮開展集中供暖,改善基層干部工作生活條件。通過制度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切實讓干事的人感受到組織溫暖,進而更加滿懷激情地干事創業。

當前,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呼喚更多想干願干積極干、能干會干善於干的領導干部。不斷嚴格標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規范程序,選出讓組織放心、群眾滿意的干部,我們就一定能為更好更快推動事業發展保駕護航。

(作者為四川省廣元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8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