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一個與時間賽跑的試劑盒──探訪我市首家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生產企業

2022年03月21日09:3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個與時間賽跑的試劑盒

  “3月13日,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盒獲得國家藥監局批准上市后,生產線全部開動,機器滿負荷運行,我們還在努力增大產能。”天津博奧賽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欒大偉最近忙得不可開交,每天休息不到4個小時。“忙了一晚上,16日凌晨,我們把包括抗原檢測試劑盒在內的一批防疫物資連夜送往吉林省,期望能為疫情防控多出點力。”

  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盒是博奧賽斯的拳頭產品。截至18日,國家藥監局批准了17家企業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產品的注冊申請,其中,博奧賽斯是天津唯一一家榜上有名的企業。集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博奧賽斯,是工信部認定的第一批重點“專精特新”企業。從2010年成立以來,博奧賽斯堅持科學研究和臨床應用緊密結合,著力攻克生物醫療領域“卡脖子”技術瓶頸。“隻有掌握核心技術,企業才有發展壯大的希望。目前,我們已獲得數百項專利,在應用領域也有100余項產品通過嚴苛的臨床實驗,並取得國家藥監局的注冊証。”談到未來發展,欒大偉信心十足。

  對於企業來說,實力是最堅定的信心和勇氣。在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盒的研發過程中,如何平衡產品的靈敏度和特異性,是博奧賽斯科研團隊需要攻克的難關之一。欒大偉解釋,用產品診斷某種疾病時,敏感性是指不漏診幾率的大小,而特異性是指不誤診幾率的大小。如果提高診斷的敏感性,必然降低其診斷的特異性,“換句話說,減少漏診必然增加誤診。兩年的時間,我們做了大量的交叉驗証,盡可能同所有已知的呼吸道病毒進行交叉研究,保証抗原檢測試劑不僅具有非常高的靈敏度,還不會‘犧牲’產品的特異性。總而言之,大大提高了產品檢測的准確率。”

  小小試劑盒,從研發到獲批上市,博奧賽斯的科研團隊依靠著持之以恆的毅力,在與時間賽跑。“疫情就是命令,刻不容緩。為了加快產品研發進度,科研團隊的核心成員近兩年吃住都在公司,在我們的辦公室、會議室,隨處擺放著行軍床。”談起以往的奮斗歷程,欒大偉感觸頗深,為了能早日戰勝疫情,大家處於超負荷的工作狀態,但都義無反顧,沒有一個人喊苦喊累,內心都凝聚著一股眾志成城、團結協作的強大精神動力。“吃住都在企業,企業就是家,在家裡穿著就隨便一些。您看我,基本上沒有任何的形象可言,感覺要多邋遢就有多邋遢。”欒大偉打趣道。

  “多場景靈活應用”“15分鐘快速自測”……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盒一上市,便因其便利性廣受關注。在欒大偉看來,這種新檢測方法不僅體現了疫情防控中市民從“積極配合”向“主動參與”的轉變,還讓防疫關口前移,有助於實現精准化防控。欒大偉表示,當前的檢測模式是“抗原篩查、核酸診斷”,核酸檢測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確診依據,抗原檢測作為補充手段,可以用於特定人群的篩查,有利於提高“早發現”的能力。

  企業茁壯成長,需要肥沃的土壤。作為一家“專精特新”企業,為什麼選擇把家“安”在天津東麗經濟開發區?欒大偉坦言,天津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好了。近年來,東麗區優化項目審批流程,設立企業保姆和代辦員制度,加大對企業的走訪服務力度,讓企業辦事更順、收獲更多、發展更好。“企業列出問題清單,相關部門派專人對接解決,企業沒了后顧之憂,全心全意搞發展,這服務沒得說。”(記者 劉國棟)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