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思想縱橫)

景蘭杰
2022年03月28日10: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思想縱橫)

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干部提出明確要求,其中一條是“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全黨繼續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黨員干部要做到責任在心、擔當在肩,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為黨和人民拼搏奉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而頑強奮斗。

中華民族具有敢於擔當和斗爭的優良傳統,這是中華民族歷經磨難而始終生生不息向前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善戰者,立於不敗之地”“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等名言警句廣為傳誦,體現了中國人勇於擔當、敢於斗爭的精神。中國共產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經成立就肩負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敢於斗爭是我們黨與生俱來的風骨與品格。在革命、建設、改革的進程中,一代代共產黨人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盡心竭力為黨工作、為民造福,英勇無畏捍衛黨和人民利益,無論面對多麼復雜的矛盾、多麼嚴峻的危機,都敢於挺身而出、迎難而上,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跡。

擔當和斗爭精神標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風范。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肩負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使命,需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要求“領導干部要敢於擔當、敢於斗爭,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增強黨集中統一領導的優勢、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強烈責任擔當、進行偉大斗爭的堅強意志和高超本領,有力証明勇於擔當、敢於斗爭才能贏得人民擁護、贏得主動與未來。

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新征程上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需要黨員干部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中國共產黨勇於擔當、敢於斗爭,根本在於黨除了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私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擔當和斗爭是一種精神,最需要的是無私的品格和無畏的勇氣。無私者無畏,無畏者才能擔當、能斗爭。”心底無私天地寬。有了無私的品格,才有擔當的自覺和斗爭的勇氣,才能做到在急難險重任務來臨時沖得上去,在風浪挑戰來臨時絕不退縮,在誘惑考驗面前頭腦清醒。我們要始終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堅定對黨的忠誠,永葆對人民的赤子情懷,不被私心雜念所擾,不為名利得失所累,以寬廣的胸襟謀事、干事、擔事。堅守共產黨人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場,培育大公無私、公而忘私的浩然正氣,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從是否有利於增進人民福祉的高度出發想問題、辦事情,在經歷“風吹浪打”、捧“燙手山芋”的實踐磨礪中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挺起脊梁、沖鋒在前,做新時代新征程上的勁草、真金,交出不辜負黨和人民的優異答卷。

(作者單位:河北省社會科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8日 第 09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