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人民觀點)

——深入學習領會“十個明確”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⑨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4月07日09: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人民觀點)

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謀的是民族復興偉業,布的是富國強軍大局,立的是發展安全之基

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引,向著勝利勇毅前行,我們就一定能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不斷創造無愧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2021年7月1日,首都北京花團錦簇、旌旗飄揚。中國人民解放軍71架戰機飛過天安門廣場,向黨送上生日祝福﹔100響禮炮響徹雲霄,鮮艷的五星紅旗在國旗護衛隊的護送下行進至升旗區﹔聯合軍樂團奏響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來自不同部隊的官兵展現了一心向黨、矢志強軍的精神風貌,給人們留下了難忘的記憶。

“兵者,國之大事”。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進行了系統概括,其中之一就是:“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這一重要論斷,充分彰顯戰略決心和深遠考量,激勵我們不斷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

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說,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面對千山的關隘、萬水的激流,沒有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就不能實現黨的意志、黨的主張,就沒有富強的支撐、復興的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就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聽黨指揮是靈魂,能打勝仗是核心,作風優良是保証。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謀的是民族復興偉業,布的是富國強軍大局,立的是發展安全之基,標定了人民軍隊作為大國軍隊、強國軍隊的樣子。

思想就是力量。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人民軍隊最高統帥,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巨大理論勇氣和戰略智慧,對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深邃思考和戰略籌劃,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形成了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的科學思想體系,領航新時代強國強軍偉大事業,開辟出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鄭重宣告“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突出強調“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鑄牢軍魂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反復提醒“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明確要求“全面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人民軍隊聽誰指揮、怎樣鑄牢軍魂”“為什麼強軍、怎樣強軍”“打什麼仗、怎樣打勝仗”等基本問題,豐富發展了我們黨建軍治軍思想和方針原則,指引著人民軍隊的強軍新征程。

十年砥礪奮進,強軍事業在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下闊步前行。扭住忠誠於黨、聽黨指揮強基固本,我軍思想政治根基更加牢固﹔適應強國強軍時代要求深化改革,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聚焦能打勝仗強化練兵備戰,軍事斗爭准備取得重大進展﹔圍繞永葆人民軍隊本色正風肅紀、厲行法治,人民軍隊實現浴火重生……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裝再出發,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加快構建,建立健全退役軍人管理保障體制,國防動員更加高效,軍政軍民團結更加鞏固。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明確指出:“黨提出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確立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制定到二〇二七年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加快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加快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藍圖已經擘畫,奮進正當其時。新的征程上,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人民軍隊必能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全軍要抓緊抓實備戰打仗工作,協助地方做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工作,及時有效處置各種突發情況,保持國家安全穩定,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引,向著勝利勇毅前行,我們就一定能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不斷創造無愧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7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