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促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人民時評)

盛玉雷
2022年04月07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促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人民時評)

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不是簡單的戶籍變化,也不只是人口有序流動的問題,還要有支撐從農村到城市生活場景轉換的體制機制

 

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是新型城鎮化的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城鄉融合發展見實效,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促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近年來,我國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取得新成效。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4.72%,戶籍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46.7%,比上一年提高了1.3個百分點,高於常住人口城鎮化率0.83個百分點的提高幅度,這是“十三五”以來兩個城鎮化率首次縮小差距。

城鄉融合發展取得新進展,得益於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務制度的不斷完善,比如戶籍制度改革進一步深化,市民化配套政策有序實施,等等。為了進一步提高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質量,國家發展改革委不久前印發了《2022年新型城鎮化和城鄉融合發展重點任務》。完成好這些任務,對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提高農業轉移人口融入城市水平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不是簡單的戶籍變化,也不只是人口有序流動的問題,還要有支撐從農村到城市生活場景轉換的體制機制。對來城市打拼的人而言,“進城”的內涵發生著變化。過去看重的是“掙錢有門路”,如今人們還希望“權益有保障”。從人口流動的角度看,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還蘊含著一個深刻變化,即從個體進城謀生變為家庭化遷移。這意味著,從“一人闖天下”逐漸向“拖家帶口一起走”轉變。伴隨而來的,是農業轉移人口的需求更加多樣化。比如,工作收入穩不穩定、住房租賃便不便利、隨遷子女上學問題能不能解決……處理好這些關切,是新市民安居樂業的客觀需要,也是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的內在要求。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當前,各地瞄准農業轉移人口的新需求,在戶籍、土地、財政、教育、就業、醫保和住房等領域出台各種配套措施,讓他們無憂打拼、安心奮斗。浙江溫州開發上線“浙裡新市民”應用系統,新市民在手機端就能完成居住登記、電子居住証申領轉換、健康証明等高頻事項的辦理﹔山東濟南設立外來務工人員綜合服務中心,提供就業指導、崗位推薦、職業培訓、社會保障等一站式精細化服務……限制少了、門檻降了,配套全了、保障多了,農業轉移人口進城更省心,也更安心。

也要看到,健全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配套政策體系,加快推動農業轉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依然任重道遠。提高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質量,不僅要讓他們在城市找到安身立命之所,還要讓他們看到長久的希望。推動農業轉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堅持存量優先、帶動增量,逐步擴大范圍。

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城市建設必須把讓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隻要我們堅持廣大人民群眾在城市建設和發展中的主體地位,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提高公共服務均衡化、優質化水平,就能使更多人享有更高品質的城市生活,不斷開創人民城市建設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7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