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服務民族復興 促進人類進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05月05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服務民族復興 促進人類進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加強對外工作頂層設計,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作出戰略謀劃,提出我國對外工作要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指明了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使命任務和努力方向。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風險挑戰,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深入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圍繞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我國發展營造更加有利的國際環境,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重大貢獻。

持續推動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

中國共產黨堅持胸懷天下,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導和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既打開了中國外交工作新局面,又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出了貢獻。改革開放后,我們黨提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既建立起全方位多層次的對外關系新格局,為推進改革開放創造有利外部條件,又積極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綜合考慮國內和國際兩方面因素謀劃和推進工作,把自身發展同世界發展結合起來,新中國外交形成優良傳統、展現獨特風范。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蕩。各國的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相聯,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平衡,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滾滾向前。然而,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並未退出歷史舞台,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時有抬頭,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威脅。世紀疫情跌宕反復,世界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上升。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歷經百年接續奮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國綜合國力、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顯著提升,有能力也有責任在全球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我國與世界的互聯互動空前緊密,中國與世界關系發生歷史性變化。

習近平總書記牢牢把握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深入思考人類前途命運,繼承發揚新中國外交優良傳統,積極推進重大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形成習近平外交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外交工作,胸中要裝著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國內大局就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國際大局就是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爭取良好外部條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2018年召開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明確提出“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這條主線著眼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互動關系,科學把握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使命任務,是我們黨重大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內容。我國外交能夠在世界大變局中開創新局、在世界亂局中化危為機,取得歷史性成就,關鍵在於把握住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在攻堅克難中砥礪前行。

牢牢把握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主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外工作要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加強謀篇布局,突出工作重點,抓好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對對外工作作出科學頂層設計和戰略謀劃,指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辟新局面。

體現我們黨對初心使命始終不渝的堅守和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中國的事,讓14億多中國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這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始終秉持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始終弘揚國際主義精神,把中國人民的幸福與世界人民的幸福緊密相連,既發展自身又造福世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人類進步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二者相輔相成、有機統一。將其確定為我國對外工作的主線,展現出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為人類謀進步的歷史擔當,展現出在宏闊時空維度中思考民族復興和人類進步重大命題的國際視野和世界胸懷。

指明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崇高使命任務。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體現了中國外交的崇高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國夢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這就需要外交工作者心懷“國之大者”,積極維護和拓展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國內改革發展穩定營造良好外部環境。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隨著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有能力也有責任進一步發揮大國作用,把實現中國夢與推動實現世界各國人民美好夢想貫通起來,與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在促進人類進步事業上展現更大作為。

指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在深刻復雜變化的國內外形勢下,更加積極主動地營造和平安寧的國際環境、睦鄰友好的周邊環境、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穩定有序的安全環境、客觀友善的輿論環境,為全面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全方位、全覆蓋、高質量服務,努力維護和延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有利外部條件。在亂變交織的世界中,中國為人類社會前進引領大方向,為國際關系發展開辟新道路,為各國互利共贏打造新平台。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中國和世界各國共同利益,高瞻遠矚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中國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習近平總書記開創性提出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開辟國與國交往新路。中國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建立起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對外關系新格局,走出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國際關系新路。中國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在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中發揮引領作用,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踐行合作共贏理念,堅持走共同發展道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推動創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舉辦進博會、服貿會等,搭建廣泛合作平台,與世界各國共享自身發展經驗和機遇,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活力。

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懈努力

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緊扣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懈努力。

在黨的領導下更好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外交是國家意志的集中體現,必須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外事工作領導體制機制更加健全,統籌協調更加有力,戰略布局更加完善,外交工作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更加高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確定了‘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中國內外方針政策都要服從和服務於實現這個目標。”我們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深入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聚焦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以元首外交為核心和統領,深入做好新形勢下各方向各領域對外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創造有利外部環境。

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積極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系。進一步拓展深化全球伙伴關系,有力促進大國關系總體穩定,深化與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提升同亞非拉發展中國家的互利合作,構筑起更加全面、更為堅實的全球伙伴關系網絡,不斷擴大同各國利益的交匯點,為國際關系健康發展注入正能量。推動各國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推動落實全球安全倡議,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

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為世界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堅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以推動開放合作助力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繼續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各國發展戰略深度對接,與各方共享發展機遇。推動全面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同聯合國機構和各國密切合作,全面對接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圍繞重點領域推進合作落地,唱響發展優先理念,重振全球發展合作,與各國攜手為開創全球發展事業更加光明的前景而努力。

高舉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推動完善全球治理。堅定維護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旗幟鮮明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提升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堅持推動全球團結抗疫,以堅定承諾和實際行動奏響團結抗疫主旋律。積極參與氣候、環境、衛生、數字等領域國際治理體系建設,在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民族復興大業提供堅強保障。新征程上,我們面臨著更多來自外部環境的新矛盾新挑戰。要科學認識和把握國際局勢和安全形勢,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根本增強戰略自信,以國家核心利益為底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與危害我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進行頑強斗爭。在國際風雲變幻中保持戰略定力,朝著既定目標執著前行,為民族復興大業保駕護航。

(執筆:於江、吳曉丹、王文起、陳笑)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5日 第 09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