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激揚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人民觀點)

——把握有利條件,激發信心動力⑤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5月30日10: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激揚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人民觀點)

今天,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激發,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黨心軍心民心昂揚振奮,匯聚起砥礪前行、攻堅克難的強大精神力量

經歷各種風浪考驗,廣大黨員干部政治品質和斗爭精神斗爭本領得到錘煉,全國各族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隻有始終堅持團結奮斗,才能讓這些精神力量握指成拳、合力致遠

 

一個時代的精神風貌,總是在青年身上得到最生動的體現。隨著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新時代中國青年滿懷“可以平視這個世界”的自信,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廣度認識世界、融入世界,在對外交流合作中展現出理性包容、自信自強的精神風採。中國青年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以朝氣蓬勃的青春之姿,折射出這個偉大時代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作出我國發展具有“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的重大論斷,其中重要一條就是“有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今天,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激發,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黨心軍心民心昂揚振奮,匯聚起砥礪前行、攻堅克難的強大精神力量。

一個民族的興旺、一個國家的崛起,都離不開自信的精神品質。進入新時代,“脫貧攻堅”“全面小康”“GDP超百萬億元”等折射中國巨變,“蛟龍”入海、“嫦娥”探月、“天和”駐空、港珠澳大橋開通等成就記錄難忘場景……“當驚世界殊”的發展奇跡,“更上一層樓”的美好生活,億萬人民親眼見証、親身經歷,這為自信自強奠定堅實基礎,為志氣骨氣底氣提供有力支撐。這樣一份強大的自信,是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繼續堅持中國道路、創造中國奇跡的堅定決心,是對國家發展進步的正向預期和強大共識,是新時代中國人民精神世界的生動寫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放在歷史坐標中看,從中華民族近代以來由沉淪而奮起、由苦難到輝煌的命運轉折歷程,更能體會這種自信自強所彰顯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凌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中國人由此在精神上獲得了自由和解放,由被動變為主動、由消極變為積極、由悲觀變為樂觀、由自卑變為自強,這是百年來中國精神發生的最顯著、最偉大的變革,也是一個走過漫長歷史的古老民族心靈世界最壯麗的篇章。現在,中國人民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勢不可擋的磅礡力量。

經歷各種風浪考驗,廣大黨員干部政治品質和斗爭精神斗爭本領得到錘煉,全國各族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隻有始終堅持團結奮斗,才能讓這些精神力量握指成拳、合力致遠。古人雲:“孤則易折,眾則難摧”。同困難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面對可以預見的狂風暴雨和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眾力並則萬鈞舉”的團結之光不會失色,“風雨無阻向前進”的不懈奮斗永不過時。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把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匯聚成闖關奪隘的強大合力,就沒有什麼挑戰是不能戰勝的、沒有什麼目標是無法抵達的!

偉大的夢想,需要偉大的精神作支撐。身處前所未有的偉大時代,做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14億多中國人民鼓起“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的豪情,磨煉“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斗志,就一定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30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