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李鴻忠:增強底線思維 堅持系統施策扎實有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2022年05月23日10:0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增強底線思維 堅持系統施策扎實有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5月22日上午,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在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調度部署全員核酸篩查和疫情處置工作,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更快速、更果斷、更有力的措施,切實做好疫情處置防控工作,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市委副書記金湘軍,市領導劉桂平、連茂君、王建國參加。

  李鴻忠詳細了解全市各區核酸篩查實時進展,聽取市防控指揮部負責同志和疾控專家有關情況匯報,並與有關區主要負責同志進行視頻通話,就進一步提升全員核酸篩查效率、壓實屬地防控責任、嚴格筑牢防控網等進行研究會商,調度部署疫情處置工作。

  李鴻忠說,我市堅決落實“動態清零”總方針,根據疫情發展變化,近期已在一周之內開展了三輪全員篩查。全市上下、各級各部門聞令而動、奉獻擔當、連續奮戰,確保了核酸檢測篩查和各項防控工作平穩有力、快速高效推進。要進一步強化底線思維、極限思維,以快制快、快上加快,與病毒和時間賽跑,抓實抓細疫情防控措施,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李鴻忠強調,要在防疫實戰中認真總結和提升大范圍核酸篩查的工作做法、戰術打法,進一步增強核酸篩查檢測預警靈敏度和綜合效能。一是增強區域整體聯動。高度重視多區域交界處、接合部、城市“飛地”等行政區劃管理交叉點、空白處,壓實屬地防控責任,避免篩查區域碎片化,堅決防范疫情傳播風險。二是強化部門橫向協同。統籌“封、管、防”區域與社會面篩查,優化流程,突出重點,合理安排時序,強化力量調配,綜合運用“混檢﹢單採”和“核酸﹢抗原”等方法,增強“採、送、接、檢、報、轉、收”順暢性。三是注重時間接續統籌。聚焦病毒隱匿性強、傳播代際間隔短等特點,加密大范圍篩查頻次,避免篩查時間碎片化,深挖細查風險源、風險點,織密筑牢防控網,切實落實“四早”要求。四是確保流程科學規范。強化檢測實驗室管理,嚴格檢測過程和實驗室內部操作規范,加強檢測人員自身防護,務求核酸篩查科學准確、安全可靠。

  李鴻忠強調,要切實增強疫情處置能力,爭分奪秒推進流調、轉運、隔離、收治工作,做到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堅決“圍住、篩全、撈干、扑滅”。強化跨省市區域協調聯動,提升信息推送接收效率,確保科學迅速開展疫情處置。加強社會面防控,抓實公共場所戴口罩、測體溫、查驗健康碼等。統籌做好全市物資供應,加強交通疏導管理等工作,為疫情防控提供堅實保障。(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