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疫情裡看懂中國》理論專著研討會召開

2022年06月05日09:5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抗疫實踐看中國之治

  由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人民出版社主辦的《疫情裡看懂中國》理論專著研討會日前在線召開。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張伯禮院士等來自全國各地的知名專家學者,天津出版傳媒集團、天津人民出版社等出版方代表,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各基地負責人,市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師生代表及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代表等在線參會,並對該書給予高度評價。

  市委宣傳部組織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天津師范大學、市委黨校、市社科聯、天津社科院等單位專家學者成立編寫組,編寫出版《疫情裡看懂中國》理論專著,從多個維度全景式勾勒了一幅波瀾壯闊的中國抗疫畫卷,充分展現中國抗疫的特色和優勢,深刻闡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傳遞出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戰勝一切困難挑戰的信心,傳遞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自信。

  與會專家學者一致認為,通過疫情防控這場大考,用中國方案和中國行動回答了世界之問、時代之問,充分展現了“中國之治”。市委宣傳部組織編寫《疫情裡看懂中國》理論專著,深入闡發抗疫實踐彰顯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著優勢,將有力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堅定不移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取得抗疫斗爭的全面勝利。

  張伯禮院士提出,中華民族砥礪奮進,櫛風沐雨。數千年間,經受住了無數次疾病、災害、戰爭的磨難。我們的文明得以延續,薪火相傳,積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蘊,並形成了特有文化基因,每逢遇到重大挑戰時,總能迸發出巨大的潛能。

  該書各章作者──市委黨校副校長徐中,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顏曉峰,天津師范大學副校長佟德志,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寇清杰,天津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楊仁忠,市社科聯研究員張博穎,天津社科院黨組書記、院長靳方華,市社會主義學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鐘會兵等分享了各自體會。大家認為,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才能做到,這是我們的獨特優勢。實踐充分証明,我國的防疫方針政策是由黨的性質宗旨決定的,我們的防控政策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我們的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

  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義桅、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教研部教授劉炳香、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吳志成、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佘雙好、中國人民大學明德書院院長郝立新、天津市社科聯專職副主席袁世軍、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劉鳳義、天津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所副所長張達,以及青年師生代表等依次作了精彩發言。大家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是對世界各國危機應對能力、事件處理能力、政府治理能力、社會承受能力等的重大挑戰和考驗,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中國人民團結抗疫的力量。《疫情裡看懂中國》理論專著,通過以事說理、透事傳道、由事說開的表達方式,是透過疫情讀懂中國,講好疫情裡的中國故事、傳播中國理論的有益嘗試,也為理論讀物的寫作提供了生動有力的范例。他們表示,該書是講好中國抗疫故事的生動教材,要把這本書中的內容融入思政課教學中,向青年學生講好中國抗疫故事,講清我們的制度優勢。(記者 仇宇浩)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