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大思政課探索的“天津樣本”

韓慶祥
2022年06月01日09:49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天津積極主動探索大思政課創新,主要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搞好思政課建設的指示精神,注重對青年學生的培養,為培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作出天津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說:“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天津進行大思政課建設的資源較為豐富。中共天津市委宣傳部、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育委員會、人民網聯合策劃,對“初心映照新時代——天津紅色資源潤心式大中小學全媒體思政課”作出了創造性的有益探索。

人民網是“網上的人民日報”,具有獨特的政治價值、傳播價值、品牌價值、平台價值、投資價值等五大價值優勢。此次課程設計中,體現出了高度的政治站位、高度負責的精神、以及我們黨所倡導的守正創新精神。首先,課程結合“九個必須”和新時代對青年要求,設置10個主題,即《人生道路的選擇》《永遠跟黨走》《為人民服務》《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走自己的路》《強國有我》《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奮進新時代》《畫出最大同心圓》《勇於自我革命》等。其次,把思政課堂搬到了成為新時代紅色資源的紅色場館等地方。20余所大中小學的學生走進覺悟社舊址、平津戰役紀念館等革命紀念場館,以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過的天津港、和平區社區志願服務展館等,使學生沉浸式地體驗學習津沽大地上的紅色經典和身邊感人事跡,增強代入感,引發學生的心靈共鳴。第三,發揮不同主體的相關作用。根據不同的講題,選擇不同的場景、相關思政課教師、各界相關精英作為分享人,由大中小學思政課一線教師作為課程主持人,並把學生當作思政課教學的主體,請他們提問,然后請相關的人解答,進行互動。

天津市進行大思政課創新的主要方法,就是充分發揮人民網的平台價值,有效整合各方資源。在課程設計中,注重專家講解與學生提問互動,增強青少年學生對黨的創新理論感悟理解:知名專家學者和重量級嘉賓現身課堂,結合“九個必須”對初心故事的引申解讀,解疑釋惑,引導激發青年群體緊扣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關照現實深入思考﹔同學們反客為主,從被動地聽講到直面自己關心的現實問題大膽發問。通過面對人生道路的選擇,“人民英雄”張伯禮院士怎麼做?從“玻璃房子”到問鼎世界之巔,中國超算如何逆襲?“無逆轉不天津”,天津女排一次次逆轉的秘訣是什麼?鮮活的故事和專家的互動問答,生動、具體的縱橫比較,把道理講明白,讓學生能理解,從而使“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緊密結合,使學生從現實社會中獲取營養。

天津創新大思政課探索具有鮮明的特點:一是體現了一體化特點。大中小學學生和思政課教師全學段參與,教學設計根據學生成長規律,結合不同年齡段學生的認知特點,精心設計提問互動環節。二是繪就了大思政育人“同心圓”,依托人民網媒體平台延展了課堂“半徑”,豐富了育人主體和渠道,增強了思政課的時代感和吸引力,匯聚起“大”的合力。三是體現了落實落細的特點。課程堅持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3·18”講話精神,既堅持習近平總書記對思政課教師提出的“八個統一”,也努力做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思政課教師提出的“六項要求”,以增強思政課的思想理論性、親和力和針對性,取得了入腦入心的育人效果。

(作者為中央黨校一級教授、中央黨校專家工作室領銜專家)

點擊圖片,走進課堂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