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村民楊振剛:一串葡萄嘗到現代化都市型農業甜頭

王浩 孫翼飛
2022年05月29日09:1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浮雲在藍天中繾綣,綠樹在道路旁林立,5月份的天津市武清區南蔡村鎮丁家瞿阝村美得像一幅色彩飽滿的油畫。沿著村頭的堤壩路一直開下去,很快就能看到一片葡萄大棚。村民楊振剛的兩個大棚是今年新蓋的,在陽光下最為耀眼。

走進楊振剛的葡萄大棚,一片碧綠映入眼帘,葡萄葉大如飯盆,一簇簇高粱米大的葡萄剛剛坐果,長勢喜人。楊振剛對自己這兩棚葡萄照料得很精心,從3月份萌芽開始,澆水、施肥、管理、抹芽、綁蔓,一忙活轉眼就到了5月。

“這果兒得一剪子一剪子地剪出來!”眼下,正值葡萄梳果時節,楊振剛每天早上4點鐘就來到棚裡,手中的剪刀在葡萄樹間快速飛舞,將一簇簇剛剛坐果的葡萄修剪成倒梯形。楊振剛說,如果不梳果,葡萄粒長不開,品相不好就賣不上好價錢。

丁家瞿阝村村民楊振剛滿懷喜悅地介紹自己今年種植的葡萄品種。人民網 孫翼飛攝

楊振剛摸著一簇葡萄小果介紹,今年自己種植的品種是“巨玫瑰”和“醉金香”,“一畝地的收入能達到一萬五六,是種小麥的10倍!”

其實,在2014年以前,楊振剛種的也一直都是小麥。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村裡考察時強調,“希望天津加快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努力提高糧食自給能力,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多作貢獻。”“總書記走后村裡很快就搞起了現代化都市型農業,專家建議大伙兒種葡萄,我第一個報的名!”楊振剛拍著胸脯自豪地說。

2014年,丁家瞿阝村成立了金河灘果蔬專業種植合作社。楊振剛馬上加入了合作社,正式從一名糧農轉變成一名果農。在村“兩委”和技術專家的幫助下,楊振剛很快嘗到了種植葡萄的甜頭:“日子過得不再緊巴巴,我從平房搬進了商品房,家裡還買了汽車,現在手裡閑錢多了,想買啥咱就買啥!”

看到楊振剛靠種植葡萄改善了生活,其他村民也紛紛種下“致富果”。目前,在丁家瞿阝村的100多個葡萄大棚裡,一共有8個品種,最早的,7月底就能熟,最晚的,能到“十一”。每年這三四個月,丁家瞿阝村的葡萄大棚裡的採摘游客不斷,加上電商平台渠道的助力,村裡的葡萄很快就被一“搶”而空。

發展現代化都市型農業讓丁家瞿阝村民嘗到了致富的甜頭。今年已經69歲的楊振剛還想在這條路上走得更遠,“我會繼續把葡萄種好,下一步我想嘗試發展一下生態旅游,歡迎更多的游客來我們村看看!”

(責編:孫翼飛、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