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以奮斗者的姿態逐夢藍天(思想縱橫)

徐朝梁
2022年06月21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奮斗者的姿態逐夢藍天(思想縱橫)

  2018年10月,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AG600水上首飛圓滿成功。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電指出:“希望各有關方面繼續弘揚航空報國精神,切實貫徹新發展理念,奮力推動創新發展,再接再厲,大力協同,確保項目研制成功,繼續為滿足我國應急救援體系和國家自然災害防治體系建設需要、實現建設航空強國目標而奮斗。”實現建設航空強國目標,必須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強化使命擔當,勠力同心,砥礪前行,以奮斗者的姿態逐夢藍天。

  新中國航空工業在抗美援朝的烽火中誕生。在70多年奮斗歷程中,我們始終不渝堅持黨的領導,披荊斬棘,攻堅克難,肩負起服務軍隊裝備建設和國民經濟發展的神聖使命。雪域高原,國產直升機到達4000米以上高原山區空中偵察、投送警力﹔冬奧會賽場,為冰雪世界撐起“空中堅盾”﹔新冠肺炎疫情緊急關頭,臨危受命馳援疫情嚴重地區﹔森林火災的危急時刻,快速出動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國家的需要在哪裡,人民的需求在哪裡,航空人就奮戰在哪裡。

  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凸顯了我國對直升機應急救援裝備的強烈需求,而國產裝備高原能力缺失是明顯短板。我們深感責任重大,立下研制高原直升機的決心。通過刻苦攻關、頑強拼搏,首架國產大型民用直升機AC313在不到兩年時間裡就完成了樣機試制,並達到首飛狀態。為了充分驗証高原運行能力,我們直面超乎尋常的風險和挑戰,幾番出征青藏高原。當AC313成功飛越8000米高度、登陸珠峰登山大本營時,那令人激情澎湃的場面,至今難以忘懷。我們庄嚴宣誓:“為了祖國至高無上的利益,為了讓直升機飛得更高,飛得更遠,我們隨時願意付出一切!”忠誠奉獻、逐夢藍天的航空報國精神,召喚著我們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擔當奉獻。

  航空是關系國家安全的戰略性高科技產業,關鍵核心技術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必須自己不斷求索攀登、不斷開拓進取、不斷創新突破。2021年,殲—20、運—20、直—20等“20”系列跨代航空裝備在珠海航展大放異彩,令國人無比振奮。展望未來,我們要堅持自主創新,深入推進高速、無人、綠色、智能等領域技術突破,推動我國直升機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堅定走好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堅持“四個面向”,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合作,加快發展戰略性、前沿性技術,繼續發揚以愛國主義為底色的科學家精神,為航空裝備跨越發展提供新動能,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貢獻新力量。

  質量是航空人的生命,航空裝備的質量直接關系到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關系到國家利益。高質量航空產品是設計出來的,是制造出來的,是驗証出來的,是保障出來的。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質量就是生命、質量就是勝算”理念,科學嚴謹對待每一次科研試驗和試飛,確保每一個零件、每一件產品、每一道工序、每一項作業都做到精益求精。航空產品的優質交付和保障,離不開每個團隊成員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離不開項目參與者對自身高標准、嚴要求的約束。每一名航空人都要苦練本領、精益求精,切實肩負起保証產品質量的責任,為建設具有卓越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航空工業無悔奉獻。

  (作者為航空工業直升機設計研究所副所長、型號總設計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1日   第 09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