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把加強廉潔文化建設作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礎性工程來抓,多形式、多途徑推動廉潔文化建設走深走實

讓廉潔文化風行 讓清風正氣充盈(深度關注·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在基層③)

本報記者 武少民
2022年06月14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廉潔文化風行 讓清風正氣充盈(深度關注·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在基層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帶頭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從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

召開各類警示教育大會800多場,攝制被審查調查人懺悔實錄100余部﹔打造30余個不同類型的廉潔主題教育陣地,繪就全市“廉潔文化地圖”﹔建設紀檢監察工作聯絡站5000多個,實現全市村(社區)全覆蓋……近年來,天津市把加強廉潔文化建設作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礎性工程來抓,多形式、多途徑推動廉潔文化建設走深走實,讓廉潔文化風行,讓清風正氣充盈。

加強警示教育,把廉潔要求融入日常教育管理監督

4月18日,天津市召開全市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工作會議暨黨員干部警示教育大會,與會人員現場觀看了市紀委監委組織拍攝的專題片《廉潔潤初心》。與以往警示教育片相比,《廉潔潤初心》從展現內容到表達形式等都作了探索創新,時間跨度從古至今、古今貫通,展現內容以正面為主、正反兼顧,表達形式正反對比、形成反差。一位與會青年干部深有感觸地說:“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要有所為有所不為,堅決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蝕,自覺維護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

近年來,天津市把警示教育作為修復淨化政治生態的重要一環,把廉潔要求融入日常教育管理監督,督促廣大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據統計,去年以來,全市召開各類警示教育大會800多場、攝制被審查調查人懺悔實錄100多部、警示教育專題片28部,14萬余人次觀看。

領導干部是廉潔文化建設的組織者、倡導者,更應該是模范踐行者、示范引領者。“希望您為官以廉為先,為我作出榜樣”“你安,心便安﹔你在,家便在﹔你廉,家更圓”……天津市通過鼓勵領導干部和家人互寫廉潔家書等舉措,以家風“小切口”做實廉潔文化建設“大文章”,引導領導干部帶頭學廉、思廉、踐廉。

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接班人。天津市從嚴從實、加強管理,幫助年輕干部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河西區紀委監委組織新提拔的年輕領導干部參觀區紀律教育中心,開展“現場體驗式”教育﹔寧河區紀委監委精心制作關於優良家風的主題光盤,每位新提拔的區管處級年輕干部都會收到這張光盤﹔靜海區紀委監委緊盯年輕人新入黨、年輕公職人員新錄用、年輕干部新提拔和重用等關鍵節點,組織開展廉政談話、觀看警示教育片、簽訂履職承諾等廉潔教育活動,引導年輕干部正確對待權力,增強紀律意識、廉潔意識。

靜海區朝陽街道辦事處剛剛成立半年多,新上任的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郭宏是個80后,之前在機關工作,到基層后擔起了一個10萬人口街道的發展重任。剛剛到任,區裡就為她細化了工作、家庭、思想動態等日常教育管理監督內容,還組織她參加全區開展的讀書交流會、家書懇談會。

在靜海區,像郭宏這樣的處級以上年輕干部有140多名,很多是鄉鎮街道“一把手”、部門負責人。為此,靜海區制定推出十條常態化舉措,建立年輕干部監督聯系人機制,每名處級以上年輕干部都由一名區紀委監委班子成員監督聯系,並制定監督台賬,教育引導年輕干部廉潔從政、行穩致遠。

打造廉潔主題教育陣地,為黨員干部提供廉潔文化教育“實景課堂”

在天津市西青區楊柳青鎮石家大院“新中國反腐敗第一大案”展覽館,我們黨一以貫之反對腐敗的堅定決心、有力舉措歷歷在目。

“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觸目驚心的案例給我帶來很大的警示。我會時刻警醒自己,常懷律己之心,做忠誠干淨擔當的人民公仆。”西青區張家窩鎮一位年輕干部說。

為進一步強化廉潔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引導作用,西青區以11家廉政教育基地為龍頭,帶動“一鎮街一品牌”廉潔文化陣地串珠成鏈,精心打磨廉潔文化示范點觀摩線路。

“我們不是簡單地把基地串聯起來,而是力求從聚合到融合,將全區廉政教育基地打造成主題鮮明、各具特色的有機整體,實現廉潔文化教育資源互鑒共享。”西青區紀委監委負責同志介紹,如今,這裡既有“新中國反腐敗第一大案”展覽館等教育基地,以案說紀,強化震懾﹔又有平津戰役天津前線指揮部舊址陳列館等教育基地,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加強正面引導,從而在整體上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供生動的廉政教育課堂和有力的廉潔文化支撐。

天津歷史底蘊深厚、文物資源豐富。近年來,天津市、區兩級上下聯動,通過深挖豐富文化遺產中的廉潔元素,打造30余個不同類型的廉潔主題教育陣地,串點成線、串珠成鏈,繪就全市“廉潔文化地圖”,營造崇廉尚廉的濃厚氛圍。

“百姓們沿河來歡送,點點熱淚洒胸前,倉庫裡存銀一千多兩,他進京的路費卻犯了難,一代清官豐碑樹,勤政為民袁了凡……”京東大鼓《勤政為民袁知縣》中的這段唱詞展現的是明朝萬歷年間寶坻縣知縣袁黃的廉潔操守以及當地百姓對他的肯定。

“袁黃,號了凡,他勤政愛民、清廉自持……”走進古色古香的了凡紀念館,青鬆翠竹掩映,在講解員的娓娓講述中,袁黃勤政清廉的形象鮮活地呈現於參觀者面前。

寶坻區紀委監委負責同志介紹,該區將了凡紀念館、爾王庄鎮馮家庄村黨史館、八門城鎮東走線窩村村史館、寶平街道“紅色記憶”四史教育基地整合到一起,推出“清廉寶坻行”實踐活動,寓教於游,為黨員干部提供廉潔文化教育“實景課堂”。

“修‘心廉’,始終踐行忠誠﹔持‘身廉’,始終剛正不阿﹔重‘行廉’,始終求真務實……”剛剛參加完“清廉寶坻行”的寶坻區年輕干部劉帥楠說。

廉潤初心文化傳播推廣中心是和平區廉潔文化建設的主要陣地。走入展館二層的竹影長廊中,廉潔思想名言與詠竹賦竹詩文佳作交替出現,崇廉尚廉之風扑面而來。“中心以‘廉’為主題,以初心為主線,選取精美展品百余件,以古寓今,以器載道,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尊廉、守廉、倡廉。”和平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

注重廉潔文化作品的創作和傳播,推動廉潔文化建設向社會延伸、向常態拓展

“什麼大老虎,小老虎,白虎黑虎,斑斕虎,變成了人人喊打的灰老鼠,懲治了腐敗純潔了黨……”“這正是:當官不為百姓想,辜負了黨的信任和培養”……清脆的快板聲中,數來寶《論古今》贏得掌聲陣陣。“演出既接地氣、又有深意,效果非常好。”天津市和平區的一位局級干部說。

近年來,天津市紀委監委發揮天津“曲藝之鄉”的獨特優勢,運用相聲、快板、京劇、楊柳青木版年畫、“泥人張”彩塑等表現形式,創作推出了一批“津味”廉潔題材文化作品,推動廉潔文化建設向社會延伸、向常態拓展。

“我雖然困難,我的心無怨,你我不是一條船。守島是我職責無他念,更不能昧心掙那違法的錢……”5月31日,表現“時代楷模”王繼才、王仕花夫婦奉獻擔當精神的現實題材京劇《楝樹花》正在天津京劇院彩排,劇中人物“王仕花”義正詞嚴地拒絕了走私分子的賄賂。

扮演王仕花的青年演員呂洋說:“《楝樹花》已入選文旅部全國舞台藝術重點主題創作作品計劃。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就是要創作更多現實題材的優秀文藝作品,讓廉潔文化入腦入心、潤物無聲。”

為進一步增強廉潔文化產品的傳播力、感染力,天津市還不斷創新方式方法,統籌各類媒體資源。和平區將原創宣傳片《監督·護航》《做官即不許發財》等在22處繁華地段LED屏全天候宣傳,在各商場、寫字樓186處樓宇顯示屏全時播放﹔西青區在全區建設110余塊電子屏,播放“青風廉韻”廉潔文化作品。

“大家好,‘小鈴講故事’今天開播了!”這是河西區紀委監委開通的“小鈴講故事”欄目,通過“廉鈴警聲”小視頻,以現實與傳統、線下與線上相結合的形式,持續增強廉潔文化宣傳的廣度、熱度、頻度。

近年來,天津市還組織開展了演講比賽、楹聯征集、文藝晚會等一系列活動﹔改建數十個廉潔文化主題公園,利用文化廣場、戶外長廊等開展廉潔教育,努力讓廉潔文化深入人心、蔚然成風。天津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介紹,全市建設了紀檢監察工作聯絡站5000多個,實現全市村(社區)全覆蓋,更近距離地督促村級監察對象依法履職、秉公用權、廉潔從政。

“廉潔文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長期任務。我們將多措並舉筑牢根基、厚植沃土,激勵和引導黨員干部勤廉從政,努力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的良好氛圍。”天津市紀委監委負責同志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4日 第 19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