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好說話”更要“干好事”(金台隨筆)

楊 彥
2022年07月12日10: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說話”更要“干好事”(金台隨筆)

  工作中,人們如果覺得一個干部待人隨和,答應爽快,讓人感覺很親近親切,往往就會用“好說話”來形容他。那麼,干部在工作中停留於“好說話”就夠了嗎?這需要深入思考、仔細辨別。

  不可否認, “好說話”的干部,往往情商較高,同理心強。很多“好說話”的人也的確與人為善,敬業奉獻。這些都是好的。然而,光“好說話”還不夠,還得負責任、有尺度、講原則,如果不分情形、不守底線,一味地“好說話”,就很可能因為講人情顧情面而丟了規矩,給事業發展帶來損害。

  “好說話”要負責任。“好說話”更要“干好事”,出真招、見真章、求實效。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間一貫強調深入基層,曾8次陪同他下鄉調研的時任壽寧縣干部連德仁回憶說:“習近平同志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最深——干部一定要抓‘做’功,而不是‘唱’功。”因此,面對工作任務,不能“隻有表態沒有表率”,必須在行動上敢於擔當、真抓實干﹔面對群眾訴求,不能“口惠而實不至”,必須要調查研究、解決問題。“我們黨最講認真,言必行、行必果,說到做到。”在態度上“好說話”,在行動上敢擔當,才能把工作干好,讓群眾滿意。

  “好說話”要有尺度。樂於助人本無可非議,但如果有求必應,甚至不管對錯、不分是非而事事都不加拒絕,就過不了人情關、面子關。對於他人的請托,需要以制度為准繩、以規矩為原則,如果超出職責范圍甚至越出制度邊界,對這樣的請托“好說話”,那就是對制度規矩的侵蝕。在實際工作中,往往還有這樣一種情形,一些干部遇到苦事難事就撂挑子、卸擔子,將自己的分內事推給他人,對於這樣的不合理要求,就要亮明看法,要及時扯扯袖子,主動制止“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的歪風邪氣,共同營造擔當盡責、求真務實的良好氛圍。

  “好說話”要講原則,不當是非不分的“老好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共產黨人來說,‘好好先生’並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義的人,沒有公心、隻有私心,沒有正氣、隻有俗氣,好的是自己,壞的是風氣、是事業。”如果該提醒的不提醒,該批評的不批評,你好我好大家好,對的得不到彰顯,錯誤受不到懲罰,就會影響干部成長,阻礙事業發展。在大是大非面前,講原則不講面子、講黨性不徇私情,才是一名共產黨員應有的品格。

  無原則的“好說話”不值得提倡,但無論是干好實際工作,還是走好群眾路線,我們都需要“好好說話”,待人接物態度端正、釋放善意。在此基礎上,分清是非對錯、堅守制度規矩、崇尚實干擔當,才能在“好話一句三冬暖”的同時營造風清氣正的氛圍、干出實實在在的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2日   第 05 版)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