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首個電力10千伏“雪花網”在津啟動建設

2022年07月08日13:37 |
小字號

近日,全國首個電力10千伏“雪花網”在天津全面啟動建設,標志著天津加快建設新型電力系統,著力打造國際領先型城市配電網邁入新階段。

國網天津電力根據天津地區配電網現有特點,創造性提出了適應能源互聯網發展新要求的“雪花形”先進網架結構,具有我國全自主知識產權。因該電網的重要節點聯結起來的方式酷似雪花形狀,故取名“雪花網”。

該網架結構以環網箱為組網單元,由4座變電站的8條10千伏線路或者3座變電站的6條10千伏線路按照有規則的聯絡組成電纜主干網,形成八邊形或者六邊形“雪花網”,具備安全可靠、經濟高效、綠色低碳、服務優質、優化互動5項特征。

據了解,在電網建設中,單環電網可靠性優於輻射式電網,雙環電網可靠性優於單環電網。相比較傳統10千伏電網,“雪花網”在單環網、雙環網等基礎上,升級更為可靠的“雪花形”電纜主干網,電網使用效率提升近30%。“‘雪花網’相當於一張更靈活智能的電網,可自動感知故障信息、確定故障位置、完成自主修復,完全不用人參與,保障了電網安全可靠運行。”國網天津電力城東公司趙長偉說。此外,在“雪花網”覆蓋范圍內,可為客戶提供的電源點成倍增加,讓客戶接電更省時省錢省心。

10千伏“雪花網”搭建了更大更堅強的能源配置平台,構建起交直流系統並存的混合運行方式,能夠抵御新能源不確定特性給電網帶來的負荷沖擊,可適應新能源、儲能、電動汽車等多元化負荷高比例接入電網。

國網天津電力發展部副主任王偉臣介紹,“雪花網”將新能源入網模式升級為靈活的想接就接、想用就用,經濟高效地適應各類市場主體的接入、退出和互動。一組“雪花網”新能源消納能力比天津傳統10千伏電網提升近60%。

在該項目評審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成山表示,天津電力10千伏“雪花網”建設方案可為我國更多城市、更多地區配電網建設提供演變路徑,打造了示范樣板。

據悉,天津電力10千伏“雪花網”將分批在天津建設。首批選取了北辰高端裝備產業園、河西全運村以及濱海新區生態城旅游區三個區域實施,預計在2022年年底建成。后續將啟動第二批試點,經全面評估后,制定計劃有序推廣到全市,為天津制造業立市、能源綠色轉型、百姓客戶安全可靠用電提供強大能源支撐。

來源:國網天津電力

(責編:李丹、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精彩圖集
  • 冰雪運動“破冰”進校園
  • 不負春日好時光 櫻桃花開俏爭春
  • “小兔拔拔”叫響地裡的“金疙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