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津门凭阑:保持定力 激发活力

2021年06月28日09:3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持定力 激发活力

  发展如行舟,要瞄准方向,稳住舵,也要开足马力,向前冲,才能劈波斩浪、乘风破浪。

  新发展阶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是贯穿始终的主题。答好高质量发展考题,保持定力是前提、基础,激发活力是手段、路径,两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既要咬定“高质量”的青山不放松,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发展,不畏困难挑战,越是艰险越向前,也要因地制宜,结合资源禀赋,取长补短、培优增效、积聚势能。如此,才能全力以赴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去,巩固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的势头。

  保持定力、激发活力,要“稳”得住,更要“活”起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善于抓最具特色的产业、最具活力的企业。”“特色”二字,往往指向“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发展优势,蕴含着充沛的发展活力,需要我们因地制宜、创新创造、放大优势。“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这一定位,就指明了天津的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天津市坚持制造业立市,信创产业领跑全国,聚集上下游企业1000多家,汇聚了飞腾、麒麟等一大批领军企业和创新中心,形成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工业机器人等九大优势领域,产业集聚度不断提升……紧扣高质量这一关键,有的放矢做强做优“特色”,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不断创新发展,才能锻造出从“天津制造”到“天津智造”的“响亮名片”,从不同层面点燃新引擎、聚合新优势。如此,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就会更强劲。

  保持定力、激发活力,还要不断求新出新。高质量发展,本身是对传统发展路径的超越。无论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还是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上持续发力,加速新旧动能转换,都要靠创新驱动。以市场和需求为指挥棒,加大创新力度,加快转化速度,把资源优势、特色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并落实在创新发展上。一以贯之、一心向前,凝聚动力、焕发活力,我们就能走好高质量发展的新一程。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