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津沽“绿谷”加快释放“绿色红利”

2021年07月27日09:38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津南绿色生态屏障辛庄湾。津南区供图
津南绿色生态屏障辛庄湾。津南区供图

人民网天津7月27日电 (孙一凡、实习生王若恬)736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屏连绵成片,林地、湖面、小站稻田错落有致,绿意盎然。这便是津沽“绿谷”——天津绿色生态屏障的景象。

近日,天津举行全市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生态成果研讨活动,相关专家学者走进津南区等地的绿色生态屏障“寻绿”,感受加快释放的“绿色红利”。

据了解,作为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的主战场,津南区相继建成了“林深海棠红,美景花映树”的绿屏·咸水沽湾、“绿树前池静,小站稻香浓”的绿屏·辛庄湾和“林深泛五色,水畔荷香情”的绿屏·双桥河湾三大片区,并在其中植入千余亩小站稻。

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现场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为了给京津冀再造一叶“城市绿肺”,天津市把“津城”“滨城”之间736平方公里黄金地带拿出来,用相当于中心城区2倍的面积,规划绿色生态屏障区,实施分级管理,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田则田、宜水则水,展现“水丰、绿茂、成林、成片”的景观。截至今年6月底,一级管控区内林地面积达到18.73万亩,林木绿化覆盖率接近25%,蓝绿空间占比提升到63.9%。

日前,津南区在上报天津市委办公厅的《津南区关于巩固绿色生态屏障带来气候优势的建议》中指出,“自2018年天津市启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后,绿色生态屏障与北大港水库、七里海湿地相连,形成贯穿南北的‘生态带’,生态效应凸显,中心城区东南部降温0.2-0.4摄氏度,增湿2%左右,‘热岛’‘干岛’被‘拦腰隔断’,并形成丰富的空中云水资源”。

“通过三年的生态建设,天津市‘蓝绿’区域面积扩大到486.69公里,2019年比2017年增加126平方公里,‘蓝绿’空间比例达到66.1%,提高了17.1%。”天津市气象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吴振玲表示,“专业评估结果显示,天津市生态屏障在夏季的降温增湿效应最明显,中心城区局部区域气候条件得到较明显改善。”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