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一“严”到底锻造税务铁军

2021年08月23日13:45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天津市税务系统落实全国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深化以案促鉴、以案促管、以案促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从严从实锻造税务铁军,为税收事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真管真严 以案促鉴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六大纪律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没有例外、没有特殊,违法乱纪者必受惩戒。”天津市税务局纪检组组长孙争欢表示。

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不敢”是前提。天津市税务局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方式,让当事人现身说法、自我剖析,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党员干部不再是局外人、旁观者,以案促鉴强化针对性和震慑力。2020年11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纪检组会同天津市某区纪委监委,对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某区税务局某税务所所长张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联合开展审查调查。经认定,张某某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提供的宴请、礼金和旅游活动;违反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便利,冒领、截留镇街支付给企业的奖励;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骗取地方政府奖励资金,侵吞办公经费等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4月,区税务局对张某某作出开除党籍的党纪处分,同时作出政务撤职,降为一级行政执法员的政务处分。

张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是近年来天津市税务系统发生的一起影响极其恶劣的案件,教训沉重、令人警醒。其违法行为是税务系统中比较常见和容易发生的职务犯罪,在税收优惠、发票管理、风险核查、稽查检查及日常行政管理中最易触犯。张某某不到30岁即走上基层领导岗位,可谓成绩出众,然而,随着职务升迁、权力增大,自我约束不断弱化,追求声色犬马,背离初心宗旨;侥幸心理作祟,目无党纪国法。以案促鉴,就是要用身边人身边案例警醒大家,“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始终保持,问责力度持续加强,对因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力,导致税务干部违纪问题多发频发的部门单位和领导干部,必依规依纪严肃问责;对违纪违法行为责任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毫不手软,绝不姑息!不能用好纪律这把戒尺,不能守住自己的底线和红线,最终只能一步步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敢管敢严 以案促管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不能”是根本。按照税务总局和驻总局纪检监察组的统一部署,天津市税务局通过对腐败案件的深入剖析,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进一步健全制度加强监督,认真落实《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制度要求,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深化标本兼治,在扎实推进监督执纪工作中落实落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任务和要求。横向联通,着力推进共商共治。积极拓宽横向沟通协调渠道,探索建立市、区两级税务机关与地方政府、职能部门两级协调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加强信息交流,形成共同监管态势;定期会商走访,研究协廉助廉措施,合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纯洁政商关系、亲清税企关系的共商共治体制机制。动态管理,提升线索处置质效。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天津市税务系统发挥案管系统作用,充分运用“大数据+监管”,建立“信访及线索会议研究台账”,对正在办理的问题线索随时掌握情况、把准方向,对临期或处置较长的问题线索及时催办、提出要求,对因客观因素未开展处置的暂存件定期研判、拿出意见,做到“数字清、去向明、情况准、工作实”。聚焦重点,“一案双查”凝聚工作合力。将加大税收违法案件“一案双查”力度列入纪检重点工作,着力严查虚开骗税、涉黑涉恶背后的腐败问题。探索将增值税发票管理内部风险快速反应工作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工作纳入“一案双查”范围,市局纪检组跟进,着力构建全程跟踪的监督机制和接收及时、调查严密、问责得当的线索处置机制。完善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和反馈机制,使“一案双查”工作程序规范顺畅。完善监管,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建立“两权”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杜绝制度执行不严格不规范现象;建立廉政风险评估分析联席会议制度,通过专题会商、督促提醒、请示报告,形成全程防控、及时预警、督查跟踪、追责问责的全流程管理责任链条,不断加大对税收执法权的有效监督管理。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干部交流制度,对在同一部门任职满5年,或虽不满5年但有举报问题线索且经核实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调整交流并做好离任审计工作。

长管长严 以案促防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不想”是关键。惩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天津市税务系统坚持以案促防,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教育引导“一堂课”,增强遵纪守法自觉意识,着力解决违纪违法思想根源问题。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和转化功能。在张某某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中,鉴于张某某能够主动投案,主动上交违纪违法所得,并积极配合审查调查,如实说明其违纪违法事实,主动撰写反思材料,悔错改错,天津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与区纪委监委会商,报请天津市纪委监委批准后,决定给予张某某由第四种形态转为第三种形态处理,既体现纪律的刚性又不失人性的温度。部署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两个责任”同向发力,认真组织自查自纠,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全面深入排查,对发现的“小病小灶”,及时“靶向施治”。构筑24小时“防火墙”,不断强化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对重点人员和关键岗位,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话,深刻挖掘思想深处的隐患,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与税务干部家属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定期走访、按时回访,通过干部家庭随访机制,持续有效规范税务干部交往行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对标自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天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表示:“‘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为新起点、新征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天津市税务系统将一‘严’到底,深化标本兼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综合治理效能,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税务铁军,牢记人民立场,持续增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