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乡村的“大风车”转出“财富”“环保”双丰收

2021年09月05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杨家泊镇的风力发电机矗立在绿色稻田旁。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杨家泊镇的风力发电机矗立在绿色稻田旁。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供图

金秋时节,走进天津市滨海新区杨家泊镇,只见一座座“大风车”似的风力发电机矗立在绿色稻田旁,微风轻吹,风叶缓缓转动,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构成一幅壮美的生态画卷。

“大风车”塔筒直径5米,塔筒高100米,顶端有3个扇叶,每扇叶长60米,塔身内安装有自动电梯、风力设备等,自身具备完整的风力发电功能。风力发电机原本只有在山区、海洋或者戈壁滩等风力资源丰富的地方才可以看到。随着国内研发水平的提高,风力发电机适用的区域越来越广泛。杨家泊镇采用的就是适用于低风速地区发电的新型风力发电机。只要风速达到3米/秒,风力发电机就可以转起来,2级风以上即可满足发电条件。一至四期风电项目基本覆盖杨家泊镇全域,共安装76台风力发电机组,预计年发电量3.5亿度,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3.19万吨。一座座“大风车”将风能转化为“绿电”,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清洁能源,也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有重大意义,实现了“财富”“环保”双丰收。

“双碳”目标下,新能源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投身综合能源的互补利用是未来能源发展的主流趋势,而光伏作为最有潜力的绿色能源之一,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何在小小的光伏板上做出大文章,通过光伏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杨家泊镇交出了一份自己的答卷。

在杨家泊镇,从高空俯瞰四周,目之所及,一排排整齐的深蓝色光伏发电板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闪光,格外醒目,其下是一方方虾塘,这正是位于杨家泊镇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一地两用,上可发电、下可养虾,最大限度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建在虾塘上,既少占用耕地、保留了原有土地使用性质,还能给养殖提供一个舒适的生长环境。夏季水上遮阳,水下降温,光伏板下维持在28-30℃,虾苗自动躲在光伏板下避暑。杨家泊镇将现代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有机结合,开创了水下养殖和水上发电的双赢新模式。通威杨家泊镇渔光一体基地是集新能源、新渔业、新农村为一体的三新渔光一体产业基地,目前,光伏发电全部并网进入商业运行,累积发电量达3.19亿度,减排二氧化碳约38.6万吨。还可节约大量淡水资源,为实现“双碳”目标献力。(李丹)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