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知危险会避险 全国青少年共享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

2021年09月13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现场模拟电动自行车未按通行规定驾车斜穿马路,被撞倒的过程。天津公安交管部门供图
现场模拟电动自行车未按通行规定驾车斜穿马路,被撞倒的过程。天津公安交管部门供图

视频来源:天津公安交管部门

驾车乘车不系安全带有什么危害?横穿马路时的“鬼探头”是什么?骑行非机动车或步行时需注意哪些事项?……9月12日,在天津举办的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上,天津交警通过直播形式为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详细讲解了各种交通安全知识,守护孩子安全快乐成长。

“刚才那个实验模型要横穿马路,因为停泊在路边的车辆遮挡,行车道的汽车司机看不到它。等模型从车前出现时,司机刹车已经来不及了,最后模型被撞倒,真是太危险啦!”第一个实验场景“避免出现‘鬼探头’式的交通事故”结束后,来到活动现场的同学们纷纷惊叹。交警随后邀请了三名学生代表参与“锥桶实验”,通过在不同位置摆放锥筒后测试车辆转弯是否会触及锥桶,向大家演示了车辆转弯时“内轮差”的含义,以及骑行非机动车或步行时需注意哪些事项,以有效避免此类交通事故的发生。在“电动车斜穿”实验中,交警用实验车模拟了电动自行车未按通行规定驾车斜穿马路,被撞倒的过程。通过实验,交警介绍了骑行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应当注意的安全事项,提示驾乘电动自行车时一定要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通过4个实景模拟和视频展示,天津交警详细介绍了如何规避“鬼探头”交通事故、行人安全知识、汽车安全带规范使用、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佩戴的必要性,以及安全骑行知识等内容。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