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世界首台大直径超小转弯硬岩掘进机始发

2021年10月24日09:47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抚宁号”盾构机 。中铁装备供图
“抚宁号”盾构机 。中铁装备供图

人民网天津10月24日电 10月22日,应用于河北秦皇岛抚宁抽水蓄能电站的世界首台大直径超小转弯硬岩掘进机“抚宁号”顺利始发,将助力我国绿色能源建设新革命。

“抚宁号”由中铁装备联合水电十一局研制,于今年6月在中铁装备天津公司下线,其承担着国家电网新源公司河北抚宁抽水蓄能电站交通洞、通风洞的掘进任务,工程全长1030.0米,设备总长85米,断面直径9.5米,设计最小转弯半径90米,最大设计纵坡10%,是全球同直径超小转弯硬岩掘进机中最大的设备,施工中具有极强的灵活性,相对传统的爆破施工,具有施工速度快、安全环保、劳动力需求量少、自动化程度高、无爆破震动,对减少超挖节约衬砌费用等特点。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