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蓟州: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生态美了百姓富了

2021年11月12日08:22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蓟州区出头岭特色产业食用菌种植。蓟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蓟州区出头岭特色产业食用菌种植。蓟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天津市蓟州区重视生态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不断凝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识,积极探索“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过去,蓟州作为天津市建材基地,粗放的发展方式,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对此,蓟州区坚决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方式,关停并转散乱污企业1300余家。同时,实施了于桥水库水源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国家生态储备林基地、矿山创面治理等一批重点生态工程,完成了覆盖18.1万农户的清洁取暖工作,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全区林木绿化率达到53.5%,其中北部山区达到81%,于桥水库水质明显改善,平均水质达到地表Ⅲ类水标准。州河国家湿地公园和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即将对外开放。蓟州区借鉴国际矿山治理先进理念,把矿山治理与产业导入有机结合,在东后子峪矿区实施了春山里生态教育国际生活示范区项目。2018-2020年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排名蓟州区连续3年位居全市第一,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始终稳居全市第一。

蓟州区持续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不断提升盘山、长城、梨木台等老牌景区服务水平,迭代更新旅游产品,打造了一批知名网红打卡地。近年来打造了西井峪、郭家沟等4个精品民宿集群,累计建成精品民宿164户,进一步满足了差异化旅游市场需求。同时依托好山好水,打造“蓟州农品”品牌,目前,全区认证国家地理标识产品6个,绿色标志产品32个,“津农精品”品牌25个,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达到30万亩。

(责编:李丹、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