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津南多单位联合开展森林灭火实战演习

2021年11月22日15:31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结合职责使命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实走细,近日,天津市津南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区应急局、公安津南分局、区气象局及农林、医疗、街道等单位举办了森林灭火联合实战演习,全面检验辖区森林火灾扑救作战能力。

此次演习立足实战要求,假设津南区绿屏·八里湾某地因不明火种引发火灾,由于大风原因,火势迅速蔓延,过火面积约400平方米,情况十分危急,现场巡护人员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津南支队迅速调派全勤指挥部、森林灭火应急突击队共8辆车40人,协调滨海支队、西青支队共4辆车20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同时向区政府请示启动区森林防灭火救援联动机制,紧急调动社会联动力量到场,按照统一调度、统一指挥的原则,成立现场指挥部,指导开展火灾扑救行动。通过与各联动单位的紧密协作,采取“先控制蔓延、后消灭余火、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方式,最终大火被彻底扑灭,实战演习取得圆满成功。

演习结束后,支队领导以此次联合演习为契机,结合“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展,对下一步灭火救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思想认识,认清严峻形势。冬季风干物躁,全体指战员要充分认清当前森林火灾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吸取全国各地森林火灾经验,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原则,克服惯性思维和麻痹松懈思想对发现的消防违法违章行为和火灾隐患必须坚决依法查处,督促单位落实整改,严防“家火进林、林火进城”。二是坚持齐抓共管,增强联动机制。要结合行业系统特点与消防紧密协作,从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实战演习、人员培训、主体责任督导、联合发文等方面入手,深化日常工作联动。今后森林防火要做到常态化练兵、备战,尽最大努力保障森林资源安全。三是完善设施建成,加强措施保障。森林火灾事故处置持续时间长、工作任务重,要根据绿色生态屏障区实地情况,制定完善火灾扑救保障方案,一旦发生灾害事故,要协调各方力量做好灭火保障工作,确保灭火用水供得上、扑救梯次分得清、饮食保障全到位,真正发挥津南区应急救援体系的实际作用,用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做好“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的落实,为津南区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天津消防

(责编:张静淇、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