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弘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

2021年12月06日10:06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弘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

  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坚守初心使命、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责任的精神动力。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更需要我们大力弘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

  历史主动精神,是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的高度统一。“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伟大历史主动精神的理论基石,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历史主动”不是一个时间概念,而是一种思想境界,只有那些心怀理想、有科学理论指导的人或政党才拥有历史主动精神。弘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意味着既遵循客观规律,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弘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必然要求。回首百年奋斗历程,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和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一代代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一个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个伟大胜利,改造客观世界、推进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顺应时代大势,把握战略主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

  弘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要求我们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要求我们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把天津发展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来把握,以锐意进取的状态和敢于担当的姿态,真刀真枪深化改革、推进创新,高效能服务群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抓住机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中善作善为。

  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用坚定行动和发展实效弘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我们就一定能跑好属于我们的这一棒,做出无愧伟大时代、不负天津人民的历史业绩。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