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南开消防持续推进高层治理工作

2021年12月17日10:00 |
小字号

近日,天津市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牢牢抓住“责任牵引、联勤联动、执法检查、宣传培训”四种手段,全方位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提升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政府主导 树牢“风向标”

支队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当前重点工作推动落实,支队负责同志先后4次向区领导汇报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重点、难点问题,提出工作建议,积极争取区政府支持。区领导高度重视,先后2次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3次作出批示指示,7次带队实地检查,扎实推进各级责任落实。同时,以区消安办名义下发《关于近期组织开展高层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就高层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电动自行车管理、消防车道治理、燃气电气线路设置等事项进行重点强调,明确各部门治理职责分工,全面铺开全区高层建筑治理工作。

突出导向 补强“薄弱点”

为改善高层建筑消防设施配备不足、损坏严重的现状,前期,以区消安办名义下发《关于开展居民小区建筑消防设施排查的通知》,联合住建委、街道对全区高层住宅消防设施故障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并报区政府,提请区政府召开专题协调会研究消防设施维修问题。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以区消安办名义下发《南开区高层住宅消防设施维修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分别向区应急、财政、住建等部门发送《关于进一步推进高层住宅消防设施维修工作的通知》,推动压实部门责任。针对高层民用建筑外保温层火灾频发现状,支队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向住建委发送《关于开展高层民用建筑外墙保温系统隐患排查的实施方案》,就做好高层民用建筑的动火审批工作、建立高层建筑外保温材料台账等事项进行提示,得到住建委积极配合,形成了治理合力,提升了治理效果。

部门联动 筑牢“防护网”

为加强高层建筑消防监管,支队组织开展高层建筑专项监督检查,下发《关于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联合检查的通知》,联合公安、城管、住建、燃气、供电、各街道等部门成立8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区高层建筑进行集中摸排,建立“一栋一册”排查台账,制定“一栋一案”整改方案,实行“一栋一人”专职负责,逐一过筛,逐一整改。推动高层公建管理单位自查整改,填写《高层写字楼隐患自查情况登记表》。联合住建委、各街道组织高层住宅物业企业召开排查整治部署会,约谈物业企业管理人300余人,督促物业建立完善高层住宅小区自我管理机制,开展经常性自查自纠,有效削减高层建筑隐患存量。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联合排查整治181次,督促整改安全疏散隐患487处、电气燃气隐患163处,清理违规堆放杂物324处,治理违规停放电动车129辆。

宣贯培训 把牢“生命线”

支队积极做好《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宣贯工作。深入各街道召开《规定》警示会,结合高层建筑火灾实例,着重释义重点细项落实要求,做到宣传到位、讲解到位、领会到位、落实到位,助力推进高层小区消防工作制度体系建设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对接区有线电视台播放科普视频,利用户外led大屏、电梯屏幕等媒介滚动播放相关内容,在小区和楼栋门口等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挂图,最大限度扩大宣传面、提高群众知晓率,争取群众大力参与支持,形成监督合力。同时,利用2天时间分8个批次,联合住建委对全区高层建筑物业经理及工程主管约500人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提高防范意识和管理水平。

来源:天津消防

(责编:唐心怡、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